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11萬畝水稻進入返青期 稻農田間管護忙

2022年06月29日15:08 |
小字號

時下,正值水稻返青期,羅甸11.48萬畝水稻秧苗開始返青,一片片碧綠的稻田成為夏天山區裡最美的風光。

村民田間管護水稻。

村民田間管護水稻。

6月21日,在沫陽鎮江亭村水稻種植區域,一片片綠意悠然的秧苗長勢喜人,村民們正搶抓農時,到田間施肥、除草、噴藥滅虫,確保秧苗茁壯生長。

“這段時間,主要是施肥、除草和查看秧苗長得好不好,看有沒有病虫害,有就及時除虫 。”今年52歲的江亭村村民羅德政種植水稻30余年,已經成為當地的土專家,熱心腸的他在水稻種植的各個階段,不僅把自家的幾畝地管護得很好,還經常到田間指導其他農戶種植。

水稻進入返青期,群眾田間管護忙。

水稻進入返青期,群眾田間管護忙。

庄稼好不好,三分種,七分管。在水稻返青期間,江亭村駐村工作隊及村“兩委”安排人員上門服務,實時督促和指導種植戶做好水稻破口后的二次防病,規避風險,確保秋季水稻增產增收。

“今年全村水稻種植面積1300畝,根據氣候優勢,我們選擇推廣麗香5號,這個品種的米好吃,產量也高。”江亭村村支書羅靖介紹,今年江亭村的水稻種植滿栽滿種,每個種植階段都有鎮裡的農技員和本村的土專家到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種植和開展管護。

水稻進入返青期,群眾田間管護忙。

水稻進入返青期,群眾田間管護忙。

近年來,沫陽鎮高度重視糧食安全生產,在選優品種上,結合氣候優勢,主要推廣種植高產野香優品種。在技術指導上,指派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提供技術指導服務,不斷提高農民的科學種田水平,為提高水稻穩產增收。

“今年沫陽鎮水稻種植任務是2.5萬畝,目前已經全部完成種植。”沫陽鎮副鎮長蒙祥東介紹。

長勢良好的秧苗。

長勢良好的秧苗。

近年來,羅甸縣牢牢抓住糧食安全這個首要任務,全面貫徹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通過嚴格落實惠農政策、穩步提升耕地質量、加大農村撂荒地整治和優化水稻種植模式等舉措,穩定水稻種植面積,並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加強安全質量監管促進水稻種植綠色發展,多措並舉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

長勢良好的秧苗。

長勢良好的秧苗。

據了解,2022年,羅甸全縣種糧食種植任務32萬畝,預計產量9.27萬噸,其中水稻種植11.48萬畝,預計產量5.24萬噸。目前,11.48萬畝水稻全部完成種植。(圖/文 王孝文、羅依 、黎慶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