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七星關區——“三個一線”工作法 加速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9日14:01 |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新時代基層黨建提質攻堅行動為抓手,積極探索“三個一線”工作法,加速推進組織振興,不斷夯實基層基礎,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先行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堡壘在鄉村振興一線筑牢。大力實施村(社區)帶頭人隊伍攻堅行動,推動619個村(社區)圓滿完成黨組織換屆選舉,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實現村干部隊伍學歷、年齡“一升一降”,全面建強發展型村干部隊伍。完善村“兩委”后備干部管理機制,建立村(社區)后備力量“儲備庫”,並採取到村跟崗、到鎮學習、到集體合作社鍛煉的方式,加強后備力量的實踐鍛煉。開展“黨支部+公約治村”工作,採取“黨群聯席會+公約議事會”方式,共同研究解決公約執行中有關事宜,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穩定落實在基層、把和諧構筑在基層。建立“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發展村集體經濟獎勵”的村干部報酬體系,提高村(社區)干部待遇報酬,有效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資源在鄉村振興一線整合。鼓勵引導專家人才面向基層、鄉村振興、黨支部領辦集體合作社服務,選派了156名農技專家、44名省市科技特派員指導服務刺梨、茶葉等產業,幫助規劃設計農業產業“532”規劃和生態畜牧業“211”工程產業布局,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獻策獻計。整合各類資金約6.6億元,扶持發展產業,解決村集體合作社資金籌措難的問題。強化“農校”“農超”“農企”對接,統籌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等,與村集體合作社簽訂銷售協議,解決市場銷售難的問題。通過清產核資,盤點家底,採取承包、入股、出租、出售等市場運作方式,盤活農村沉睡的集體資源資產,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實現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

干部在鄉村振興一線淬煉。注重把干部放到鄉村振興一線錘煉,選派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341名、駐村干部684名,有效強化鄉村振興力量支撐。制定《七星關區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三考一評”考核管理辦法》,通過考勤、考能、考績以及測評的方式,檢驗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駐村幫扶成效,倒逼駐村干部真蹲實駐、真幫實扶。採取“走出去、請進來、沉下去”相結合的方式,多層次、多形式地對鄉鎮黨政“一把手”、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村干部開展全方位培訓。(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作者:雷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