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2022年06月29日15:18 |
小字號

近年來,萬山區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除了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鄉村產業加速發展,萬山還著力提升農業“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規模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動農業大發展,牢牢端住了手裡的飯碗。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現在這個玉米正是天花、出穗的時候,要預防黑絲穗病,我們防治的時候可以打點多菌靈、苯醚甲環唑之類的藥物。”在魚塘鄉大龍村,鄉裡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查看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基地農作物,針對不同情況進行生產指導。今年來,魚塘鄉積極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新模式,創建復合種植模式示范點,全鄉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達3000余畝。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魚塘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姚芳向筆者介紹,“相對傳統的玉米種植,我們種植的株數沒減少,同時再套種大豆,相當於是在玉米不減產的情況下多收一季豆子,所以提高了農民的產量和收入。”

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為群眾提供技術指導服務,解決群眾在農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進一步保障了農業豐產豐收和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我們在管護的過程中還是有些不懂的地方,他們經常下來教我們怎麼做,讓我們對發展產業信心十足。”當地群眾對農業技術人員的指導贊不絕口。

“我們盡量減少農作物上面的農藥殘留物以及對土壤的傷害,所以採用了太陽能殺虫燈這種綠色防治方式。”魚塘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姚芳表示,在日常的田間管護當中會對出現的不同情況“對症下藥”,確保玉米大豆復合種植安全生產,穩定增收。

另一邊,茶店街道大元村在轄區范圍內開展耕地撂荒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遏制耕地撂荒現象,大力推進撂荒耕地復耕復種,嚴防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提高土地利用率,讓“沉睡”土地煥發活力。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我們村會根據農戶勞動力情況、土地肥力、農業設施狀況等進行分類整治,制定撂荒地復耕方案,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引導撂荒農戶規范有序復耕復種,鼓勵扶持種糧大戶流轉撂荒地,建設高標准農田,為全村糧食安全生產提供保障。”茶店街道大元村村支部書記、主任向洪富如是說。

此外,萬山區通過全面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業政策性保險、農業機械購機補貼等惠農政策,繼續穩定種糧效益,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據悉,2022年落實全區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預計達3萬余戶,1114.83余萬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144.83萬元。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萬山多措並舉保障糧食安全。

“種子、肥料、農藥和化肥都發下來了,還有國家給的良種補貼,一畝地有80塊錢左右,讓我們更加有信心把地種好。”茶店街道大元村村民周元明開心地說。

在全力做好糧食種植工作的基礎上,萬山區突出抓好倉儲建設、質量監測、應急管理等關鍵工作,通過新建糧庫項目,進一步提升糧油安全儲備管理水平。截至目前,萬山區已儲備稻谷2000噸、食用油(菜籽油)300噸、小包裝大米200噸。接下來,萬山區將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推動糧食和物資儲備事業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區糧食安全和市場穩定。(圖/文 王美、潘妍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