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思南:“四舉措”抓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022年06月29日14:11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聚焦“育新人”目標任務,統籌部門聯動發力,通過“強基、固本、立德、鑄魂”四舉措抓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引導廣大未成年人增強愛國情感、樹立遠大志向、弘揚時代精神、提升文明素養,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家進校園活動。楊歡歡攝

作家進校園活動。楊歡歡攝

愛國教育強基,厚植紅色基因。思南縣拓寬紅色教育渠道,充分利用思政課、語文課、班會、紅歌傳唱和每天晨讀等載體,將課堂文化和紅色文化有機融合,延伸教學內容,通過紅色引領、典型示范、情景體驗等把紅色資源融入課堂。並利用中共思南地下組織斗爭史陳列室、曠繼勛烈士故居、肖次瞻故居、烏江博物館開展現場教學,讓學生身臨其境接受紅色文化熏陶,在參與和體驗中鑄下“紅色魂”、播下“初心苗”。目前,思南縣第一小學已恢復建設革命先烈肖次瞻、熊大瀛校長辦公室,開展紅色文化進課堂活動,將思南革命烈士曠繼勛、熊大瀛、肖次瞻等英雄事跡作為學校的紅色課程教育內容,用紅色文化育人。

學生閱讀紅色讀物  楊歡歡 供圖.jpg

學生閱讀紅色讀物。楊歡歡攝

護苗行動固本,呵護成長環境。持續深入開展“掃黃打非”,強化部門聯動,聯合公安、文旅、文聯等部門組建護苗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作家進校園活動、“護苗助成長·正版伴我行”4· 26版權保護主題宣傳活動、“一書一世界·閱讀越精彩”“小書迷”閱讀分享活動、4·23“綠書簽”活動以及網絡安全進校園主題宣傳活動等40余場次。創新宣傳形式,將“掃黃打非”宣傳教育與非遺文化相結合,創作土家刻紙作品《正道行烏江、新風新思南》、花燈作品《掃黃打非唱起來》和2個快板作品、2首宣傳歌、1篇三字經,開展文藝宣傳25場次。每月開展2次以上常態化執法檢查,嚴守“掃黃打非”工作底線,著力提升干部群眾的守法意識,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營造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中小學生藝術節展演。楊歡歡攝

中小學生藝術節展演。楊歡歡攝

課外實踐立德,拓展場景體驗。依托基地提升素質,整合資源培能育人,思南縣各中小學不斷開辟綜合實踐教育基地,豐富學生社會實踐路徑,把勞動教育作為提升學生素養、彰顯辦學特色的重要載體,在課程、課后服務等各方面持續探索適合自身定位及實際的新路子,努力做到學生“雙減”減負不減質,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養,助力教育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陽春三日,思南縣大壩場中學在自己的茶園裡開展符合自身實際和學校特色的勞動實踐課,讓學生能夠身臨其境了解中華茶文化的歷史淵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思南縣張家寨小學將社會實踐課堂搬到水田裡,讓學生在農民伯伯的教授和示范下,親自體驗插秧,在實踐過程中了解水稻生長過程,品味“粒粒皆辛苦”。

學生採茶活動。楊歡歡攝

學生採茶活動。楊歡歡攝

特長展示鑄魂,豐潤文化生活。該縣深入推進“五育”並舉,持續落實“雙減”政策,豐富課后服務活動內容,不斷提升育人質量。通過創新“花燈課間操”和舉辦“牢記囑托感黨恩、勇擔使命闖新路”主題教育系列活動暨思南縣第十三屆中小學生藝術節等形式,展演涵蓋舞蹈、合唱、經典誦讀、語言類(課本劇)、藝術特長生專場、師生現場書畫、攝影、花燈表演等藝術形式為一體的活動項目,讓5000余名師生施展才華、張揚個性的同時,也為廣大師生提供一片以藝怡情、以藝益智、以藝健體的美育沃土。(王永美、楊歡歡、雷娜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