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都濡街道:“四舉措”預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見成效

2022年06月29日10:57 |
小字號

近年來,都濡街道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多發高發問題,以“精細化組織、多元化宣傳、聯動化防范、常態化督查”四舉措預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全街道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是精細化組織,強化保障率。健全以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為組長,黨政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相關股室負責人和村(居)黨組織書記為成員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都濡街道預防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都濡街道涉緬人員勸返逼投工作方案》等方案,完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工作任務,細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目前,專題研究部署預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4次,召開聯席會議3次。

二是多元化宣傳,擴大覆蓋率。把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宣傳作為源頭治理的重要舉措,通過“線上+線下”、“以案說法+以身說法”等平台,以安裝反詐APP、懸挂標語、辦宣傳欄、進微信群、發送短信、發放宣傳資料、開院壩會、辦講座、播放LED顯示屏等形式,全面推進電信網絡反詐騙宣傳進家庭、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進機關、進重點場所、進企業、進人員密集區域“八進”活動,使宣傳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全面提高廣大群眾防范電信詐騙的意識和能力。目前,反詐APP安裝達31000余人,發放宣傳資料10000余份,建立三級、四級、五級微信群共120余個,開院壩會100余次。全街道18個村(社區)、125個網格實現宣傳全覆蓋。

三是聯動化防范,減少發案率。形成街道統籌部署、派出所發揮主力軍作用、各部門和各村(社區)通力協作的“一盤棋”聯動工作格局,對高發的冒充公檢法等工作人員詐騙等12種詐騙類型進行重點打擊,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提升打擊質效。同時,各村(居)對外出務工人員、重點人員等深入開展大排查,重點摸清涉緬人員情況,對滯留緬北高危窩點人員落實勸返逼投“一人一專班”工作措施。目前,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23起,抓捕33人,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7余萬元。對緬北回流人員15人和邊境攔截人員6人實行動態管控。

四是常態化督查,提升執行率。把預防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納入街道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考核體系,將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組建電信網絡反詐騙督查領導小組,對反詐APP安裝、涉緬人員勸返逼投等工作開展督查,精准發現問題,並將督查結果進行排名通報,督促整改,對因防范、整治、打擊措施落實不力的部門和干部進行問責。目前,已開展督查3次,其中,對反詐APP安裝分9個組進行了專項督查和通報。(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