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萬山:綠色引領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2022年06月20日14:50 |
小字號

近年來,萬山區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全面提升中心城區城市形象和品位,圍繞木杉河生態治理,以綠化亮化為支撐,深入實施城市提質升級工程,把綠水青山引進城區,全力推進綠色廊道建設,構建了一條“水清,岸綠,景美”的綠色廊道景觀帶。

走進木杉河濕地公園,樓閣與台榭相互映襯,鮮花與樹木彼此輝映,人工與自然景觀相互交織,每天清晨或傍晚,在木杉河沿江步道總能見到前來健身休閑的市民。然而,曾經的木杉河流沿途卻是雜草叢生,綠化美化滯后,水系環境問題十分嚴重。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從2014年開始,萬山啟動木杉河生態治理工程,對全程8600米河道景觀帶、88.7公頃覆蓋區域進行全面修復,結合河道生態改造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打造親水居住小區、親水休閑長廊、親水主題公園,強化城市旅游功能。短短數年,木杉河濕地公園實現了城河相融、城景相融,成為城市的“綠腰帶”,同時也吸引了部分企業落戶。2019年,總建筑面積2000平方米的時光裡書城正式入駐木杉河畔。

“我們就是看中木杉河優美的環境和完善的基礎設施,選擇將書城落戶這裡,這樣就可以為市民提供非常好的閱讀環境。”萬山區時光裡書城負責人張芳介紹。

擁有29個大類圖書共計10萬余冊書籍的時光裡書城,讓人目不暇接,閱覽廳、查閱廳內,不同年齡段的讀者隨處可見。市民在這裡不僅能夠暢游知識的海洋,還能欣賞河畔美麗風景。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我每周都會來這邊看看書,累了就坐在書店裡欣賞窗外的風景。”市民孟娜說,在時光裡書店度過愜意的休閑時光已經成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因水而興,因水而美。為了將木杉河濕地公園的保護工作列入常態化,萬山區還組建了木杉河保護專門機構,配齊配強人員,落實好巡視巡查,讓木杉河濕地公園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城市“天然氧吧”。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

“我們專門組建木杉河管護中隊,採取定人、定路段、定責任的方式對河流加大巡查值守,有效勸阻和阻止機動車入園,露天燒烤、晒晾衣服、亂拉亂挂等行為,並實施台賬管理。”萬山區城市監督管理局木杉河中隊負責人姚勇表示,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加大管理力度,保護好木杉河公園,為群眾休閑娛樂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昔日“小水溝”蛻變城市“后花園”。

因水而興,因水而美。木杉河濕地公園已經成為萬山中心城區重要的標志性景觀,不僅提升了城市服務功能,提振了市場消費,還為群眾創造了良好的發展平台。目前,木杉河畔吸引省內外200余戶商家,10余家房地產和酒店入駐木杉河畔,創造就業人數3000余人,形成了萬山中心城區最重要的經濟消費帶之一。

此外,圍繞山做文章,萬山區還推動仁山公園、丹都教育文化公園、千秋書院開發,進一步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如今,萬山中心城區山青、水綠、景美、人和的綠色城市新形象正在不斷完善。(圖/文 麻洲、陶國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