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天龍鎮二官小學

2022年06月14日15:46 |
小字號

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天龍鎮二官小學。

在我國第17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之際,為進一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發展,平壩區2022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戲曲進校園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平壩區天龍鎮二官小學,活動邀請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順地戲傳承人陳先鬆進行地戲教學,讓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活動中,陳先鬆向學生們講述了地戲的起源、內容、服裝、地域范圍等知識。並一邊示范一邊講解地戲的動作要領。最后,學生們穿上青、藍、白、褐土布斜襟長衫、長褲,束青布腰帶,背扎四面靠旗,手持制作的安全刀槍具,臉蒙青紗,頭頂面具,上台表演,贏得了全體師生的陣陣掌聲。

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天龍鎮二官小學。

“我們屯堡文化地戲走進校園快十年了,到過小學、中學、高中,甚至大學校園,我們這一批人要傳承與保護好非遺,今年我已經七十多歲了,我要盡我所能把這個地戲傳承下去。”陳先鬆說。

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天龍鎮二官小學。

據了解,地戲多為軍隊中用來振奮軍威、恐嚇敵人、保証出師勝利的軍中娛樂活動,后有寓兵於農之深意。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2006年,屯堡地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稱為戲劇史上的“活化石”。近年來,平壩區結合雙減政策,開展非遺文化進校園活動,讓非遺“活”起來,讓孩子“樂”起來,激發了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興趣,留住了文化根脈。

屯堡地戲傳習活動走進天龍鎮二官小學。

“我喜歡學地戲,因為地戲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薛丁山大戰舒寶同,我很喜歡這段。”平壩區二官小學學生肖芯怡說。

“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屯堡人,在村裡面我經常看見老輩人表演地戲,我非常喜歡。我練了大半年的地戲,我要當好地戲表演的接班人。” 平壩區二官小學學生肖威說。(圖/文 陳勇、羅秀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