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打造政務服務鄉鎮延伸“最順一公裡” 

—— 關於銅仁市推行鄉鎮政務服務標准化提質升級的調查與思考

2022年06月14日10:24 |
小字號

鄉村政務服務是政務環境營造過程中的“最后一公裡”,也是當前基層群眾如何在市域高質量發展中共享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考量,如何擺正基層政府權力與廣大人民群眾的關系,建設健康積極政民關系,將“最后一公裡”打造成“最順一公裡”,是基層各級黨委政府需要沉下心來研究的重要課題。2016年以來,銅仁市以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向基層延伸,加強和創新基層政務服務工作,實現鄉鎮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全覆蓋為主線,充分發揮政務服務工作在市域社會經濟發展中的職能作用,經過多年的持續努力,銅仁市已實現了全市各鄉鎮的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2022年順應高質量發展的需要,銅仁市又創新推行“政務服務標准化在基層提質升級”工程,進一步理順了基層政民關系,持續提升了基層服務群眾水平,取得很好效果。

順風張帆:貴州高質量發展中銅仁視角的必然要求

2022年《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明確指出:“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2022年《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的指導意見》(國發〔2022〕5號)文件,進一步為貴州政務服務工作在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全面的政策支持,從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上對基層政務服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2022年4月25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報告指明確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要適應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盡力量力、用心用情,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加快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近年來,銅仁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將鄉鎮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作為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民生的重要抓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通過精簡審批事項、優化資源配置、整飭干部作風等有效措施,引導推動基層干部改變服務方式,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效能,取得了較好成效。

今年以來,銅仁市政務服務系統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更加為民的情懷,以主動在全省大局中的銅仁坐標上找到政務服務著力點為奮斗目標。銅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放管服”改革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政務服務服務基層、服務民生工作,規劃了時間表、路線圖、責任狀,實時調度、注重落實。順勢而為方有為,銅仁市迅速搶抓機遇,果斷把建立高效、順暢、良好的基層政務環境作為厚植基層民生改善的基礎之策,積極打造平台,暢通聯絡,強化協作,穩步開啟了“政務服務標准化在基層提質升級”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銅仁市在市級政務服務中心的牽頭下,共開展基層調研20次,組織全市各區縣政務服務中心和服務一線的鄉鎮黨委政府,以及群眾代表研究討論,收集意見建議20條,議定任務18項,解決基層政務大廳問題60個,有效實現了基層政府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良性互動,促進了政府服務效能提升,在全市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關注和廣泛贊譽。

踵事增華,打造服務“最順一公裡”的有益嘗試

銅仁市打造“政務服務標准化在基層提質升級”工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晰工作方案,繪制“建設”藍圖。出台工作方案。經多方討論研究出台《銅仁市2022年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及提質升級工作方案》,明確各區縣政務中心牽頭做好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及提質升級創建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目標,安排專人負責,及時研究解決實施中遇到的共性問題,確保工作順利推進,推動各項議定事項的落地落實。明確市政務服務中心班子成員帶隊,提前深入鄉鎮走訪調研,通過一線問民、座談交流等形式,全面搜集基層政務服務的意見建議,梳理形成問題清單,擬定落實時間,打通廣大人民群眾申訴通道,力爭將人民群眾遇到的最真實、最迫切問題反映上來。暢通網絡渠道。組建銅仁市政務服務各區縣業務工作微信群,將其作為推動工作落地落實的有效補充,邀請有各區縣及鄉鎮一線服務人員入群,市政務中心領導、各業務科室帶頭,各相關職能部門在群內為一線服務人員答疑解惑,直接回應群眾訴求。同時,最大程度發揮貴州政務服務網便捷性,及時主動推送和更新政府最新的惠民政策等有關信息,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鼓勵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建言獻策,逐步建立起了政民溝通的“直達通道”。

二是明確三項目標,注重“工程”落實。提質服務方式。實現規范、高效的便民服務方式,將綜合受理模式向鄉村延伸,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推行“七站八所”業務“一窗一員”綜合受理,實行鄉鎮(街道)“一窗通辦”改革,採取窗口“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辦理、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實行“一村一員”。在村居實行“一村一員”服務模式,負責村級事務辦理、上級事務幫辦代辦制度,依托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推進鄉村事項辦理向政務服務網集中,使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數據匯聚共享﹔完成既定目標。在2021年全市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標准化達88%的基礎上,完成2022年9月份全市鄉鎮(街道)標准化建設100%的目標。2022年底前實現2021年前達標鄉鎮的提質升級,同時完成本級村級便民服務站標准化建設達30%的目標。

三是強化保障措施,確保“工程”實效。加強服務規范的監督管理。各區、縣政務中心針對鄉村工作人員流動性大、更換頻繁等問題,加強統籌管理和崗前培訓。確保各鄉(村)政務服務工作長期有人管理。加強對鄉村政務標准化建設工作人員及代辦員的培訓,增強其業務水平,強化“貴人服務”意識,切實做到事項有人辦、咨詢有人回、投訴有人應、困難有人幫﹔加強業務指導。各區、縣政務中心加強對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及提質升級創建工作的督促指導,特別是對如何推進“一窗通辦”改革、跨省通辦、全省通辦等工作進行重點培訓指導,積極探索縣鄉村可聯辦事項,創新政務服務服務方式。強化跟蹤督辦機制。將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及提質升級事項結合到市級對區縣的督查督辦工作中,明確2022年9月20日至30日為評估考核時間節點,確保了議定事項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結果。(銅仁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周講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