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多措並舉加快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

2022年06月14日10:2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構建農產品質量安全全程監管長效機制,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著力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緊緊圍繞“兩品一標”農產品生產,創建全國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基地和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登記,持續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持續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健全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制度機制,促進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提高,農產品抽檢合格率 達到 98%以上,不斷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群眾滿意度,讓務川農產品走出貴州、走向全國。

一是加強屬地管理責任落實。加強組織協調,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工作職責﹔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考核體系、績效考核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落實監管責任﹔把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在規劃制定、力量配備、條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建立健全財政投入保障機制,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檢測、執法等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障監管工作持續有效開展。

二是加強農產品檢驗檢測體系建設。完善縣、鄉、村三級檢測體系建設,完成農產品中農藥、獸藥和土壤中重金屬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和農產品檢測機構考核、能力驗証等工作,縣級開展農產品定量檢測 800 個以上,定性檢測 6000 個以上,監測數據實時上傳到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平台。每個鄉鎮(街道)安排 2 名以上農產品檢測人員,開展農產品定性檢測 600 個以上,監測數據實時上傳到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平台。

三是加強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設。深化“為農服務”理念,推行農業“集約化、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將全縣重點農產品生產企業(合作社)納入平台進行實時可視監控,實現農產品“從農田到餐桌”的質量監管追溯,打造“安全生產、省時省力”的智慧種養殖管理新模式。

四是加強農業投入品監管。對全縣農資經營戶、飼料加工企業和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的農資生產經營台賬和使用情況規范化管理,嚴厲打擊農業投入品生產環節非法添加行為,取締無証無照農業投入品生產及經營企業,指導農產品生產單位科學合理使用農(獸)藥和肥料、飼料及飼料添加劑等農業投入品。

五是加強農產品收購、加工、儲運、配送環節監管。督促屠宰、配送企業落實進廠(場)檢查登記、肉品品質檢驗,特別是“瘦肉精”檢測等制度,嚴格巡查抽檢。督促農產品收購儲運企業和批發市場 100%建立進貨查驗、抽查檢測,質量追溯和召回等制度。將農產品收購、加工、儲運企業監管信息納入監管,依法公開生產經營主體違法信息。

六加強農產品質量認証及品牌培育。積極推進農業品牌化建設,健全和完善《務川自治縣“兩品一標”認証獎勵辦法》,提高“兩品一標”申報工作積極性,“兩品一標”農產品、良好農業規范等獲証產品佔全縣食用農產品生產總量或面積的比重達到50%以上,獲証企業標識使用率達到90%以上。

七是加強農產品展銷展示及宣傳推介。圍繞主導產業打造,通過電視、網絡(公眾號、短視頻)等媒體和參加國家舉辦的農產品博覽會、展銷會等,切實加強對全縣農特產品的宣傳,讓外界不斷了解務川特色農產品、吃上務川特色農產品、愛上務川特色農產品。

八是加強優質農產品配送。以務川農產品產銷對接騰訊服務中心為依托,大力發展農產品物流配送,讓務川優質農產品源源不斷流向全國各地,為全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扶貧提供暢通產品銷售渠道,解決后顧之憂。

九是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樹立全程監管理念,健全產地環境管理、農業投入品監管、生產過程管控、收購儲運過程監管、配送過程監管,包裝標識管理等基本規章制度﹔積極探索建立面向分散農戶和收購儲運主體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落實機制和管理模式﹔推進產銷銜接,形成一套科學管用的縣域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制度機制。(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