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迎就業大考各項舉措密集而至

2022年06月14日08:1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值高校畢業生就業關鍵期。相關數據顯示,2022屆貴州省高校畢業生高達27.3萬人,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為了給高校畢業生營造寬鬆的就業環境,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近段時間,貴州各行業、各部門從拓寬就業渠道到加大招聘頻次,從力挺創業創新到大力支持新就業形態,多路穩就業促就業舉措密集而至,幫助廣大畢業生樹立理性正確就業觀,積極主動就業創業,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

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平穩

“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對就業造成了一定壓力,盡管就業工作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就業局勢繼續保持總體穩定,依然具備許多有利條件。”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

面對就業大考,貴州堅持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迅速行動、科學研判、綜合施策、協同發力,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平穩。

一方面,省人社廳聯合省教育廳及時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畢業生職業指導工作的通知》,決定從2022年起,利用三到五年時間,緊扣“以職業指導補求職短板,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這一工作目標,著力構建“全程化、全員化、便捷化、專業化、精細化”高校畢業生職業指導工作體系﹔組織實施“八個一”行動,即組建一支職業指導專業隊伍、開展一系列職業指導專題活動、組織一次心理調試活動、實施一輪就業創業政策宣傳、開設一批創業指導課、實施一輪用人單位職業指導、組織一次粵黔職業指導協作、舉辦一組典型事跡報告會,切實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解決求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擇業觀,助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各職能部門、社會力量等優勢,將職業指導工作貫穿於“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活動”等專項活動,形成上下聯動,輻射全域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共開展舉辦270余次職業指導直播課,近98萬人次觀看。另外,近期省人社廳還將會同省教育廳等七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遴選100名省級職業指導師專家,提升職業指導專業化水平。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盡最大努力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創造條件,提供支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他們遇到的就業創業問題,千方百計幫助他們盡快就業,成功創業,施展才干,實現人生夢想。

把握有利因素找到合適崗位

“就業形式多種多樣,畢業生要學會利用自己的優勢,把握逆風中的有利因素,拓寬機遇窗口,就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合適崗位。”貴州大學教授李振華說。

大學生就業選擇關系到自身的發展成才和人生價值的實現,也關系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穩定。李振華告訴記者,目前學校在不斷加強與政府和相關企業的合作,共建全方位產學研相結合的實習基地,針對不同專業匹配不同部門和崗位來推薦學生實習,推廣“培養+實習+就業”的“預就業”制度,使畢業生在畢業前形成相對緩沖期,為就業提供必要的心理准備。

同時,搭建了學生與企業交流的通道,主要提供線上招聘信息、相關公告通知、線上就業課程、線上宣講會和招聘會、線上解答咨詢、匹配精准信息推送、線上畢業生調研跟蹤等服務﹔加強了科技產業園的建設,專為那些有想法創業的同學通過創業渠道,鼓勵學生創業﹔通過大量的創新創業比賽,讓更多有實力有想法的同學得到企業和專家們的指導,待技術成熟后為同學們通過我們提供的企業孵化場地和資源政策,實現從課堂到市場的轉變。

“我們不僅需要培養學生就業技能,還需要幫助學生轉變思想,讓他們在擇業時有一個清晰的自我認知。此外,還要引導學生掌握全面的就業內容,主要包括就業政策、就業形勢、就業觀念以及就業心理等,為大學生提供系統的職業生涯指導服務。”李振華表示。

搭建起用人單位和求職者的“就業橋梁”

“解決就業難不僅要靠政府部門強化就業服務,提供政策支持,還需要高校畢業生降低期望值,樹立正確的職業觀、擇業觀和就業觀,先就業再擇業,職場的路子才會越走越寬廣。”貴州黔程智聘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田佳鳳說。

作為第三方人力資源服務企業,貴州黔程智聘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依托多年來建立的人才數據庫,將傳統招聘轉變為數字化招聘,秉承“數據共享、平台共建、業務融合”的戰略,打造全新的商業模式,實現傳統人力資源服務升級為新媒體人力資源服務,常年為銅仁市人社局、銅仁市總工會、銅仁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銅仁學院等單位提供就業、創業服務活動承辦服務。

田佳鳳認為,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人力資源企業可以搭建起用人單位和求職者的“就業橋梁”,提升求職人員與企業崗位適配度,增強求職人員與企業互信互動,實現政府部門、企業與求職者三方緊密結合,不斷暢通勞動者求職渠道,助力高質量就業。

保就業就是保民生,穩經濟需要穩就業。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勢,貴州黔程智聘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積極探索“直播帶崗”新模式,2021年以來開展“直播帶崗”網絡招聘會52場,目前直播間粉絲量達28.52萬,318.87萬瀏覽量,參會企業1595家,共提供崗位18984個,達成就業意向3616人。

“服務人才、服務企業、回饋社會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我們的一份承諾和理想,我們希望利用平台資源,開展專場直播,暢通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困難群體就業渠道,最大程度降低用人單位招工和求職者就業成本。”田佳鳳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