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2022年貴陽市“兩考”期間交通出行提示發布

2022年06月05日15: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6月5日電(龍章榆) 6月5日,為做好高考、中考期間的全市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確保考生出行順利,貴陽交警根據歷史同期及近期全市交通運行情況,發布“兩考”期間全市交通出行提示。

高考篇

按照國家教育部門規定,2021年6月7日-6月8日為高考日,上午考試時間9:00-11:30,下午考試時間15:00-17:00。

根據目前天氣預報情況,6月7日、8日將會是降雨天氣。路面受下雨影響,可能會導致前往高考考點的車輛形成交通擁堵,且城區多處交通干道易受積水影響通行,例如:中環路、漁安立交、新添立交、水東路、五裡沖路、解放路、瑞金南路、北京西路等,考生及考生家長應提前選擇送考路線,做好雨水天氣交通延誤影響打算,預留充足送考時間。

2022年6月7日、8日高考兩日為工作日周二、周三,送考交通出行將與通勤交通流在路網上疊加,早高峰送考車輛要預留一定的延誤時間。

從去年同期互聯網地圖大數據來看,高考首日早高峰和尾日晚高峰的交通擁堵延時較高。其中,高考首日早高峰全市擁堵延時在1.8左右,交通最擁堵時刻發生在上午8時,峰值擁堵延時指數達2.03。高考尾日晚高峰擁堵延時在2左右,交通最擁堵時刻發生在下午18時,峰值擁堵延時指數達2.11。

從擁堵區域上看,去年6月7日中心城區高峰擁堵從高至低依次是觀山湖、雲岩、南明、白雲、烏當、花溪,6月8日中心城區高峰擁堵從高至低依次是觀山湖、雲岩、白雲、南明、烏當、花溪。

從擁堵路段上看,去年6月7日早高峰,龍泉苑街、雲峰大道、金陽南路、中環路南段、北京路、寶山北路等道路擁堵指數較高。

6月8日晚高峰,金陽南路、北京西路、龍泉苑街、寶山路、雲峰大道等道路擁堵指數較高。

預計今年高考期間全市交通通行情況與去年相似,6月7日早高峰雲岩區、觀山湖區、南明區的擁堵延時排前三﹔而雲岩區的高考點最多,有八中、二中、六中、三十七中、實驗三中、十中、師大附中共計7個考點,考生人數也較多,屆時送考與通勤車輛疊加通行,雲岩區早高峰交通擁堵延時指數將超過2,建議實驗三中、師大附中、十中考生盡量乘坐軌道二號線前往考點。

同時,老城區公交線網發達,建議老城區出行便利的考生盡量通過“公交+步行”的方式前往考點。例如貴陽八中考生可乘1路、4路、5路、7路等多路公交車到達(大西門或紫林庵站下車)后步行前往考點。

觀山湖區有北師大附中、觀山湖一中及貴陽一中三個考點,集中送考時段沿線金朱東路、北京西路、黔靈山路等主干道的通行壓力增加,送考車輛盡量提前預留2小時左右出行。

中考篇

貴陽市教育局印發《貴陽市2022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與高中招生工作方案》,明確貴陽市2022年中考時間為6月24日至26日。中考考試一共有5門考試,中考前兩日上下午均有考試,最后一日僅有上午一門考試,下午並沒有考試進行。

從目前天氣預報來看,中考最后一天有降雨,受下雨影響,路面濕滑度較高,能見度較低,對駕車出行產生影響。考生及考生家長在前往考場時,應提前規劃好出行路線,盡可能提前出門避開出行高峰期。並謹慎駕駛,保障交通安全。

目前全市中考考點暫未公布,提醒考生及家長時刻進行關注,對考點公布后第一時間規劃好送考出行線路,關注天氣和路況,尤其是中環路、五裡沖路、瑞金路等易積水路段交通情況,提前做好道路積水時的通行線路准備。

從去年中考期間的全市交通路況來看,中考三天早高峰擁堵較為嚴重的路段是北京路、長嶺北路、寶山北路、長江路、解放路等。

晚高峰擁堵較為嚴重的路段是長嶺北路、寶山北路、觀山東路、龍泉苑街等。

今年中考首日為周五,從近期路況來看,晚高峰中心城區擁堵程度相對其他工作日同時段較高,提醒考生和家長注意,同時提醒市民朋友盡量避開考點路段通行。

高考及中考期間,花溪區、花果園、烏當區仍然受軌道三號線建設施工影響,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建議途徑清溪路、花果園、新添大道等地的考生在考試當天提早出門,盡量留足時間。考生一定要認真查看准考証信息,確定本人應考的考點,避免出現走錯考場的情況。

貴陽交警提醒:“兩考”期間,如考生或考生家長遇特殊情況,可就近向現場交警求助,全市交警會在各大考點設置救助站,民警將會對考點周邊路段進行管控和巡邏,全力保障接送考順利,如考生有需求可以及時向轄區交警求助,也可撥打85985055、122或者撥打貴陽交通廣播等熱線求助。貴陽交警將一如既往竭誠為廣大考生保駕護航。

為減輕考生應考交通壓力,貴陽交警倡議高考期間出行盡量少開車,多選擇公共交通,以步行、坐地鐵等方式出行,盡量避免在考場、居民區附近鳴笛、大聲喧嘩,共同為考生創造良好的應考和備考環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