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中建三局一公司:奮楫爭先 “建”証多彩貴州

王秀芳
2022年05月3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貴安高鐵客運站施工現場,處處林立的塔吊和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讓人倍感振奮。這座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貴州第二大高鐵站,是集高鐵、軌道交通、公交、出租車、長途汽車無縫換乘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我們爭分奪秒搶工期,預計10月就能交付。”中建三局一公司項目經理羅怡宏說。

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助推地方經濟發展。貴安高鐵客運站的建設,只是中建三局一公司扎根貴州、服務貴州的一個縮影。作為建筑央企,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度融入西部大開發新格局,在貴州參與建設超100項重點工程,涵蓋交通、醫療、生態、文體、新基建等多領域,持續為助推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自身力量。

打造產業新動能 “建”証數字貴州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通過線上方式舉辦。華為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已經投入商用。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

這座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數據中心,坐落於貴安新區七星湖畔,“歐式小鎮”的建筑風格一改傳統印象,讓人眼前一亮。與48萬平方米華麗園區相匹配的,是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的超強算力,作為華為全球最大的雲數據中心,該中心可容納100萬台服務器。

“貴州是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發展數字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作為建筑央企,我們將全力參與數字新基建,為貴州打造‘中國數谷’貢獻力量。”中建三局一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萬大勇介紹,對數據中心的傳統印象。自2018年9月起,公司超2500名建設者在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日夜奮戰,以匠心筑就“雲上貴州”新地標。

其實,在數字產業之外,中建三局一公司還全方位參與貴州傳統優勢產業、地方特色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在倉儲物流領域,該公司承建了貴陽京東電商產業園(二期)總包項目和貴陽北農產品物流園二期工程,打造一流現代化智能物流中心。在能源保障領域,先后承建貴陽市北供電局生產營業調度綜合大樓、銅仁供電局生產調度綜合樓等項目。

煥發城市新風採 “建”証品質貴州

城在林中、綠帶環抱。初夏時節,貴陽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內,延綿15公裡的河道生態景觀帶風光正好。誰也想不到,6年前,這裡竟是河水污濁、臭氣熏天的景象。

雙龍水務項目。

2016年,貴州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而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也成為貴州最大的生態環保工程開工建設。河道清淤、污水截流、景觀整治……歷經4年建設,在長約100公裡的施工線路上,留下了無數中建三局一公司建設者奮斗的背影。

在提升城市環境的同時,貴州還通過建設一批重點工程,補齊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品質。作為扎根本土的建設者,這些重點工程的建設自然離不開中建三局。貴陽奧體中心主體育場、貴州省博物館新館、貴州省檔案館新館、貴安新區檔案館及城建檔案館……中建三局用一個個精品工程,生動詮釋了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筑牢民生壓艙石 “建”証幸福貴州

在貴安新區,總建筑面積32.2萬平方米的貴安醫院,是規模最大的三甲公立綜合性醫院。而這,只是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醫療項目之一。

近幾年,中建三局一公司相繼在貴州承建醫療項目數十個,其中包括貴州省內規模最大的集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的“三級甲等中醫院”——貴陽中醫學院醫技住院綜合樓項目,以及助力中藥材提取產能大幅提升的貴州百靈擴能技改項目。

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雷榕高速位於大山深處,全長72公裡,建成后,雷山至榕江的時間由4小時縮短至40分鐘﹔在銅仁市印江縣與鬆桃縣交界處,該公司參與建設的秀印高速,是貴州東北部地區又一重要縱向聯系通道,也是銅仁重要的旅游集散通道。

上枧安置房。

此外,中建三局一公司還積極響應貴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號召,先后在貴陽、遵義等地承建了金陽竇關公租房、貴安新區生態新城保障房、遵義市銀河片區棚戶區改造還建房等十余個保障性住房。2020年6月,貴州首個裝配式建筑——貴陽觀山湖區上枧安置房工程竣工交付,成為“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綠色建筑及建筑工業化重點專項示范工程。

“成績屬於過去,奮斗正當其時。”中建三局一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將繼續鑄造精進工程,為服務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創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圖片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