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劍河縣南明鎮

北斗導航 無人農機“慧”種地

2022年05月31日08: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5月27日,劍河縣南明鎮的水稻“無人農場”試驗田裡,一台台無人駕駛新機具“駕輕就熟”地忙碌著,10多分鐘就完成1畝地的插秧作業。指尖操控、“智慧”種田,這正是貴州省建成的第一個水稻“無人農場”。

該項目引進了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團隊的無人農場關鍵技術及先進農機裝備,新機具可按照規劃路徑,有序進行整地、播種、插秧、植保等生產作業。

“插秧機運用了北斗導航的衛星定位技術,在直線追蹤過程中,精度可達 2.5厘米,秧苗的行距、株距都可由機器精確控制,每畝大概能增產10%到20%。”技術員介紹,農業機械自動導航作業技術是“無人農場”的關鍵技術,由無人駕駛定位控制系統、行走動力和播種裝置三大部分組成。

據了解,通過在無人農機上安裝物聯網傳感器,提前設定好路線,再利用北斗衛星定位和互聯網數據傳輸,遠程實時獲取農機數據,便能實現水稻耕、種、管、收生產環節全覆蓋。除了水田插秧,還能滿足旱地耕種、植保和收獲等環節精准作業需要,顯著提高勞動生產率、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楊元紅、吳昌連)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