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為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賦能助力

2022年05月31日09:17 |
小字號

5月21日,“梵雲數據中心·電信節點、中國電信天翼雲銅仁數據中心”正式揭牌。

中國電信天翼雲銅仁數據中心按照國家2+31+X及貴州省2+9+X大數據中心建設規劃布局建設,是貴安大數據中心在銅仁延伸的本地節點,承擔本地大數據、雲計算以及數據災備任務。

據了解,“梵雲數據中心·電信節點”是我市揭牌的第三個數據中心。數據中心的建設,將不斷提升雲資源算力水平,做大做強我市數據中心,助力千行百業上雲、用數、賦智。

“梵雲數據中心·電信節點”的揭牌,只是我市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銅仁市按照省大數據戰略定位,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取得實效,300多個應用場景開花結果,400多家數字經濟企業落地生根,以場景驅動數據應用,充分釋放數據價值,探索出一條“應用驅動·融創發展”場景大數據實踐新路。

數據因場景而生,場景因數據而立

“在手機上可以提前了解景點詳情,完成訂票、訂酒店等多項服務,很方便。”5月20日,准備前往銅仁市梵淨山生態旅游區游玩的楊女士,拿著手機查看銅仁各個景區景點。這體驗,是銅仁加速擁抱信息化、打造智慧旅游的一次有益探索。

據了解,為做大做強銅仁市智慧旅游平台經濟,銅仁努力建設運行“一碼游貴州”平台,打造銅仁旅游專區。圍繞旅游行前、行中、行后三大環節,全面採集銅仁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要素信息,涵蓋該市所有大小景區景點、鄉村旅游、文化場館、民族服飾、餐飲、酒店、民宿、精品路線、攻略指南等2200余條基礎數據,覆蓋游客在銅仁的門票預約、旅游咨詢、公服定位、投訴建議等多項服務,為游客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智慧旅游服務。

截至目前,“一碼游貴州”銅仁專區訪問量達5000余萬人次,入駐商家1149戶,交易額700余萬元。

在萬山區高樓平鄉高豐農業羊肚菌基地,黑色的種植大棚錯落有致,蔚為壯觀。走進棚內,攝像頭和傳感器隨處可見,卻鮮見工人勞作。經詢問方知,這裡許多工作已移到“雲上”。

“通過智慧農業管護系統,工人用手機便能掌握大棚內土壤溫度、濕度、酸鹼度等,系統經過數據分析給出養護建議后,工人才進棚開展相應工作。”基地負責人蔡芹說:“有大數據真好,減少人力成本,還能增產增收。”

“通過建設銅仁黔貨雲倉平台系統,打通與省級黔貨雲倉的數據接口,形成銅仁市級層面的產品和庫存的大數據平台,幫助省內外採購商及電商企業解決選品、貨源組織和物流的難題。”由貴州電子商務雲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在銅仁市戰略布局的銅仁市梵農產銷服務有限公司,將本地企業及特色農產品匯聚起來,構建了“雲倉+服務中心+站點+基地+農戶”的一體化運營模式,形成了貴陽中心倉、銅仁樞紐倉、縣級節點倉的省、市、縣三級雲倉供應鏈體系,減少了流通中間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將小農戶與大市場精准對接,帶動農民持續增收。

近年來,我市堅持場景應用驅動數據匯聚,率先在智慧農業、智能工廠、智慧旅游等領域創新應用,一批典型應用場景落地落實,一批解決方案走向全國。

山久長青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貴谷智慧農業被國家工信部評為“全國移動物聯網應用優秀案列”,銅仁平安警務雲入選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優秀創新案例,銅仁場景大數據調度平台被中國信息協會授予“2021年數字政府方案案例創新獎”。

當前,我市正圍繞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著力打造產業互聯網平台,構建強鏈、延鏈、補鏈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

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

近年來,銅仁市搶抓貴州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省交通強國試點機遇,把網絡貨運發展作為做大做強平台經濟、數字經濟重要抓手,於2019年底,與快貨運共同投資成立貴州梵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國首創網絡貨運線上數字產業園模式,聚合網絡貨運公司,整合車源貨源,撮合托運人與承運人,開啟行業數字化轉型模式。

“自2020年3月貴州省頒出的首張‘網絡貨運’牌照花落銅仁后,來銅仁市網絡貨運線上數字產業園投資的外地物流企業越來越多,促進了銅仁經濟的發展。”貴州梵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銷售副總朱俊飛說,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產業園共簽約物流企業355家,累計獲得網絡貨運資質企業215家,落地產值128億元。

截至目前,銅仁市已率先在全省建設“互聯網平台經濟特色產業集群”“平台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全省首張“網絡貨運”牌照落戶銅仁,引進培育了梵快、梵運、梵晶等一批知名平台企業,平台經濟規模超過230億元,數字經濟風生水起。

數字技術賦能民生高質量發展

“公交出行、文化旅游、就醫結算、社會保險待遇、惠民惠農補貼發放······居民在個人生活和政務服務中所需要的各類支付、交易、認証和相關業務,都可以通過這一張卡來辦結。”作為全國79個居民服務“一卡通”創新應用示范建設地區之一,銅仁市通過以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為載體,搭建智能化、可視化項目場景,讓越來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務、更加智慧的消費體驗、更加優越的生活品質。

“高分辨率的圖片和視頻,讓醫生能夠更加及時准確地判斷出病人的病情,更准確地對症下藥。”在銅仁市人民醫院,通過移動5G醫療聯合實驗室,市醫院專家與各縣醫院醫生隨時可進行遠程醫療會診,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去年以來,銅仁市緊扣“創建大數據創新應用示范市”目標,整合城市資源,建成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共享應用平台,智慧住建大數據平台、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共享應用雲服務、智慧停車雲平台、數據共享綜合服務平台、一卡通卡綜合管理平台、勞動力就業大數據平台、銅仁市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等初見成效。

今年一季度,銅仁市實現平台經濟規模突破65億元,完成電信業務總量增速全省排名第2,引進(新增)數字經濟企業24家,謀劃大數據領域重大項目(試點項目、示范項目)50余個,新謀劃建設大數據應用場景60余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當前,我市正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4+2+X”產業總體布局,大力實施“數智活市”工程,持續推動場景大數據理論創新、應用創新、集成創新、迭代創新、協同創新,不斷催生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奮力打造場景大數據創新創業理想之城,為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貢獻銅仁智慧。(銅仁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