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織金:“小木耳”做成“大產業” 促農增收助振興

2022年05月31日07:53 |
小字號

近年來,織金縣緊緊圍繞“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這一總體目標,依托青山村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因地制宜,堅持把發展壯大林下食用菌產業作為助農增收的特色產業來抓,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強大而持續的內生動力,幫助農民走向“短平快”增收致富之路。

採摘木耳。

在織金縣中寨鎮青山村食用菌種植基地,一排排菌袋整齊排列,一簇簇肥嫩的木耳漲勢喜人,村民們正忙著一邊對前期種下去的菌棒進行採摘、裝欄,一邊在擺放新的木耳菌棒,現場一派豐收忙碌景象。

基地一景。

“得益於去年的好收成和好市場,今年中寨鎮黑木耳產業在去年200余畝的基礎上,規劃擴大種植至1600畝,目前已經完成菌棒擺放有1200余畝,這幾天務工的群眾都在80人以上。”中寨鎮農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稱,在中寨鎮青山村食用菌種植基地中,木耳產業項目總投資900余萬元,新擺放的菌棒預計20天后就可採收,每年可種植2茬,每茬採收4次,預計每年可產出鮮品黑木耳1000余萬斤。

務工群眾在擺放菌棒。

據悉,中寨鎮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設思路,堅持向山要地、向林要地。通過發揮黨員先鋒崗作用積極引進貴州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堅持“多菇並舉、企社並創、農戶參與”和“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種植模式,打造有青山村食用菌基地菌棒生產線一條。目前已生產菌棒400萬袋﹔建成青山村1600畝木耳、300畝平菇種植示范基地﹔帶動就業群眾330余人,人均年收入可達20000元,覆蓋脫貧戶974戶4291人﹔每畝食用菌經濟效益除去成本可達10000元。

新種植擺放的菌棒。

“以前我們一家人收入來源主要是靠在外打零工,靠種植一些傳統作物,但是產量極低,微薄的收入根本養活不了一家人,土地基本都是丟荒。現在公司讓我們採取“借袋還菇,保底分紅”的模式參與食用菌種植,每年可實現穩定增收,更高興的是公司還在家門口給我們提供了就業機會,每天工錢120元比在外打工強多了。”青山村村民盧啟德高興的說到。

裝欄。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和關鍵。中寨鎮青山村從土地貧瘠、氣候寒冷,村無特色產業、戶無增收渠道轉變為如今“青山變菌山,群眾穩增收”的全新面貌,得益於中寨鎮黨委、政府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產業的積極探索。

下一步,中寨鎮將著力加強勞動力技能培訓,通過採取“就業+培訓”模式,實現工人從“普通工人”向“技術崗位”轉變﹔同時進一步健全完善“借貸還菇、保底分紅”的利益聯結機制,大力發展“物聯網+現代農業”,加快推進農村電商平台建設,持續強化產銷對接,以發展林下經濟為突破口,著力打造生態蘑菇小鎮,讓食用菌產業成為中寨鎮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引擎”。(圖/文 楊華、楊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