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今日頭條

平壩區舉行零散烈士墓集中遷葬儀式

2022年05月30日14:10 |
小字號

青山埋忠骨,史冊載功勛。5月20日,平壩區舉行零散烈士墓集中遷葬儀式,將4座散落在大山深處的烈士墓遷入平壩區貓兒山進行集中遷葬。安順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壩區委書記唐友波出席並講話,區委常委、區人武部政委李長康參加,儀式由副區長戴勇主持。

上午10:30分,全場肅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體人員向烈士棺槨行三鞠躬並默哀致敬,表達深切哀思和無限敬仰之情。

李長康介紹了4名烈士的英雄事跡。

據了解,此次集中遷葬的共有4座零散烈士墓,他們是曾樹清、黃樹雲、鄭培果、無名烈士。

曾樹清,1907年出生,出生於湖南省邵東縣,早年參加革命工作,四十年代初由雲南赴貴州安順,隨后到平壩新居堡龍潭口以做瓦工為掩護從事地下黨工作,1950年在三八暴動中因被人出賣被捕,犧牲在廣順縣冷壩。

黃樹雲,平壩區鼓樓街道辦北街居委會人,1968年4月生,1987年11月參軍,1988年4月26日在對越自衛還擊戰雲南老山戰役中英勇犧牲。

鄭培果,平壩區天龍鎮天龍村人,1950年5月20日從天龍區公所送信到肖家庄,在返回路途中被土匪殘忍殺害,英勇犧牲。

無名烈士,出生地不詳,1950年在剿匪戰斗中犧牲在現平壩區白雲鎮高寨村茂柏組。

唐友波在悼詞中,代表區委、區政府向為解放平壩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他指出,青山綠水長留英雄浩氣,鮮花翠柏堪慰逝后英靈,70多年前,革命烈士為了民族的解放和獨立、國家的振興和發展、人民的幸福與安寧,前赴后繼,與敵人浴血奮戰,為祖國和人民英勇獻身,譜寫了一曲曲慷慨豪邁的正氣之歌。是他們用鮮血捍衛了國家安全、民族獨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他們是平壩人民永遠的驕傲,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緬懷先烈,就是要以先烈為榜樣,學習他們憂國憂民、上下求索的革命情懷,學習他們無私奉獻、舍生取義的高尚品質,做到胸懷理想、追求遠大,敢於擔當、無私奉獻,並把這種胸懷時代的理想信念具體落實到本職工作中去,齊心協力推進“五區平壩”建設,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隨后,奏《思戀曲》,在全體人員的注目下,禮兵將烈士棺槨護送到烈士遷葬區,參加儀式的人員依次向烈士敬獻鮮花,告慰英烈忠魂。

“我謹代表烈士家屬感謝各位領導,回去后,教育自己的子女向先輩烈士學習,多為人民服務,多為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烈士家屬黃理直說。

這次零散烈士墓集中遷葬入園儀式,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充分表達了全區人民無比的崇敬緬懷之情,更激勵我們后輩自覺銘記先烈的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矢志奮斗強軍,投身復興偉業。下一步,我區將進一步挖掘烈士精神內涵,弘揚革命烈士精神,引導廣大群眾銘記烈士英名和壯舉,營造緬懷英雄、崇尚英雄、爭當英雄的濃厚社會氛圍。

據了解,為確保該項工作順利完成,平壩區制定了零散烈士墓遷移工作方案和流程,並成立7個專項工作組,明確工作組及相關單位的工作職責。全區4座零散烈士墓集中遷葬工作從5月18日開始,5月20日結束,歷時3天。(平壩區人民政府網 李朝虎)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