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醉美銅仁

江口凱德:聚焦“234” 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2022年05月30日16:38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凱德街道堅持以“民心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省、市、縣委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要求和目標,全面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全力推進“234”發展目標,有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助推鄉村振興開新局。

強化兩個引領,推動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

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抓重點、提質量、增動能、強基礎,實現凱德街道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持續推進和鞏固美麗鄉村建設成效。

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形成鄉村振興合力。以“花紅黑岩”黨建品牌為依托,持續鞏固和深入挖掘基層黨建內在動力,堅持示范引領、整體推進,探索推行黑岩村、雙岑村2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著力打造黑岩村鄉風文明示范點建設和雙岑村田園風光綜合體項目示范點建設,帶動特色街道、康養街道、田園鄉村建設,“以點帶面”全面發展。

發揮制定約束作用,樹立鄉村文明新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全面開展“講文明、除陋習、樹新風”專項行動,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治理婚喪陋習、天價彩禮、老無所養等不良社會風氣。建立健全全“治理有效”機制,始終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繼續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工程,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打造三項工程,破解搬遷安置點治理難題

深化和拓展“陽光梵瑞·彩虹家園”黨建品牌創建工作,深入實施“紅色物業”工程,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四安”家園建設,全面推進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提升黨組織在易地搬遷安置點的治理水平和服務能力。

實施暖心工程,健全服務體系。開展“黨員亮身份、干部亮職責、工作亮實績”活動,推行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機制,探索實行“一卡一賬一榜”模式(即:辦理一張黨員身份卡,建立一本問題認領台賬,選樹評比一批紅黑榜單),為黨員服務群眾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按照就業崗位菜單式供應、就業落實清單式管理、就業需求賬單式對接的“三單制”要求,繼續加大對黨員群眾創業就業技能培訓和社區勞務公司精准對接力度,扎實開展“七個一批”就業創業服務,切實穩住就業“基本盤”,最大限度促進和滿足搬遷群眾就業創業。

實施潤心工程,健全文化體系。扎實開展社區居民生活習慣養成培訓,不斷提升社區居民講文明、遵守社會公德的思想意識。組織居民群眾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廣泛評選道德模范、“好婆婆”“致富能人”“自強標兵”和“最美家庭”等,倡導移風易俗,形成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區風尚。同時,組建宣傳隊、文藝表演隊、廣場舞娛樂隊等社區文化隊伍,利用空閑時間、節假日開展文明生活技能比賽和文娛表演等活動,營造良好生活氛圍。建立社區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等群眾自治組織,並規范運行,發揮作用。扎實開展道德評議、移風易俗、文化傳播、文明創建、誠信建設、依法治理等“六大活動”,強化社區治理。

實施護心工程,健全保障體系。建立易地搬遷安置點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任期承諾、考核激勵等機制,扎實開展干部教育培訓,根據移民搬遷安置社區工作特點,設置培訓內容。堅持政治標准,注重從致富能人、返鄉創業人員、復退軍人、搬遷群眾中發現培養后備力量,全面提升安置社區干部的綜合素質和服務能力。建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黨建工作責任制,把易地搬遷社區黨建工作納入街道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落實街道黨工委書記社區治理第一責任人、分管黨建工作的班子成員作為落實責任人、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黨組織書記為具體責任人、社區黨組織為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強化督查考核和責任追究力度,確保工作責任到位、任務落實到位、成效考核到位。

突出四條主線,激活經濟發展活力和后勁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進中向好”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機遇,全力推動“四個輪子一起轉”,加快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聚焦工業發展主線,實現工業發展大突破。按照江口縣“東景、西園、北旅、南居”城市發展定位,立足省級大健康醫藥產業示范區資源優勢,重點吸納名英企業落戶,重點打造好工貿物流園、智慧產業園,不斷增強對內吸納人口、對外引資企業的能力,通過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激活投資拉動效應,帶動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打造成江口縣商貿物流中心、電商產業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和科技創新服務中心。

突破城市發展主線,實現城市發展大提升。根據《江口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要求,結合凱德街道實際,依托江口縣城市集群和凱德街道區位優勢,科學合理、量力開發建設,擴大城鎮化建設框架,搞好規劃建設與管理,進一步完善城市污水管網建設,不斷提升凱德街道城市承載能力、競爭力、綜合實力,提高人口密度。同時,做好易地搬遷群眾的市民化進程,逐步將教育、商貿、餐飲、運輸等服務向該區聚集。

貫穿農業發展主線,實現農業發展大提效。堅持“以工帶農、以農促旅”發展目標,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發展體系,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大力培育現代農業經營主體,促進農業生產經營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和節約化。同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找准產業發展定位,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產業品牌化和農業休閑化建設,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產業、特色循環農業和鄉村旅游業,不斷實現鄉村生態旅游與生態農業完美結合。

堅持旅游發展主線,實現旅游發展大提質。以江口縣實施全域旅游建設為依托,以豐富業態為關鍵,以提升服務為重點,結合凱德街道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條件,持續優化生態功能空間布局,著力發展綠色高端高次產業,打造周末特色休閑聚居群,發展周末經濟。同時,謀劃做實凱德街道城鎮規劃區以外的山地生態綜合實體發展項目,規劃打造凱德龍回集吃住娛樂為一體綜合旅游開發項目、凱德金鐘岩咀特色度假村項目和凱德白水洞假日主題酒店以及精品名宿發展項目,全力勾畫打好生態牌、走好生態路、吃定生態飯的旅游發展藍圖。(謝佳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