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東莞·沿河”攜手共繪鄉村振興藍圖

2022年05月30日16:29 |
小字號

2021年以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嚴格按照中央、省、市東西協作工作總體部署,緊緊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創新幫扶協作方式,建立健全“雙向協作、多方共贏”的新階段東西部協作機制,結合實際,以 “一鎮帶四村”的鄉村振興示范試點為引領,統籌抓好五個振興工作,助推鄉村振興。

夏日的沿河,滿山翠綠。在該縣中界鎮孫家社區、石柱村產業園區內,東莞市長安組團結對幫扶所修建的產業大棚、機耕道產業路和路燈安裝、空心李提質增效等項目均已竣工投入使用。

居民冉茂才正忙著在孫家社區的大棚內用旋耕機耕地,她告訴筆者,村裡沒有發展規模產業前,他就是靠在周邊打零工,平均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自去年東莞幫扶該村,在該村實施道路硬化、修建大棚等以來,他便參與項目建設和種植蔬菜等,收入逐漸增加。今年他又承包了兩個大棚用於種植蔬菜,生活過得越來越好。

中界鎮產業大棚。楊友攝

“我承包大棚來發展蔬菜,主要是看中了周邊的道路都修好了,拉進拉出十分方便。感謝東莞幫扶我們社區,幫助我們建立了大棚。我今年承包大棚種植蔬菜,加之自己地裡的蔬菜,估計每月要賣5000元左右。” 冉茂才說。

在該社區空心李基地,鎮村干部與居民正在查看今年空心李的長勢情況,要求果農認真管護好空心李,把空心李作為群眾增收的主要來源。

2021年以來,該社區在東莞的結隊幫扶下,實施修了機耕道產業路6.5千米,大棚12000平方米,空心李提質增效300畝等項目。與此同時,該社區在300畝空心李樹下套種蔬菜、玉米、豆類等農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為居民增收和農旅一體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據中界鎮組織宣傳統戰委員肖玉葉介紹,中界鎮通過搶抓東莞幫扶機遇,完善了孫家村果園裡的路、水等基礎設施修,為群眾管護好果園提供了方便和保障。

談到果園的管護,該社區黨支部書記龍智介紹,目前是果農自己管護,我們村裡只是定期指導和督促,加之有的居民已外出務工,勞動力跟不上,所以部分果農在管理上還存在一定問題,我們村支兩委正在研究出台管護措施,打算以村合作社的名義,把在外務工不能回來管護的,全部流轉,由合作社來管護,確保果園裡的果樹不受損失。

在該鎮石柱村東莞幫扶修建的產業大棚內,一行行種植好的西瓜、香瓜整齊有序,長勢良好。據悉,該村1600平方米的大棚,已全部租賃給了當地的合作社、種植大戶和一些公司經營,村支兩委按期收取租賃費作為村集體經濟,群眾可到合作社或公司就近務工增加收入。

中界鎮產業大棚。楊友攝

中界鎮位於沿河縣城東南部,距縣城15公裡,東部毗鄰重慶酉陽自治縣。境內有峽門口水庫,素有“魚米之鄉”的美稱。全鎮國土面積76.36平方千米,森林覆蓋率60.59%。

東莞結對幫扶沿河以來,在中界鎮投資協作資金2000多萬元,採取“一鎮帶四村+”的模式,即以鎮為中心,分別在孫家、中界、羅家寨、石柱四個村(社區),加大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力爭將孫家社區、中界社區打造成為“農旅一體化” 社區,將四個村(社區)打造成市級、省級鄉村振興示范點。

“中界鎮圍繞‘四新’促‘四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搶抓東莞長安組團幫扶機遇,以‘一鎮帶四村’為抓手,以產業振興、組織振興、文化振興為重點,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大變樣’工作目標,整體推進幫扶工作,全力打造東西部協作樣板和鄉村振興示范。”中界鎮黨委書記黃進說。

中界鎮只是東莞市長安組團幫扶沿河的一個縮影。據悉, 2022年,東莞長安組團將支持沿河東西部協作資金5500萬元,重點用於沿河縣勞務協作、基本醫療、教育扶持和殘疾人幫扶、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項目,助推沿河鄉村振興。(楊友、田霞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