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

雲岩區各街道積極開展防養老詐騙宣傳活動

2022年05月24日11:36 |
小字號

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現代通訊技術和網絡等方式不斷翻新詐騙手段。為進一步夯實基層群眾防范網絡電信詐騙基礎工作,讓轄區老年人了解網絡詐騙的手段,連日來,雲岩區各街道積極開展防養老詐騙宣傳活動。

5月23日,貴陽市西河街道新建路社區開展了“有效提高安全防范意識,預防和減少轄區網絡電信詐騙案件的發生”主題防范詐騙宣講活動。

“陌生電話勿輕信,對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隱私勿泄露,涉及錢財需小心,遇到事情勿驚慌,及時撥打110。”新建路社區居委會以座談會的形式,向居民宣傳新型詐騙手段,提醒居民們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三不要:第一不輕信,不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手機短信﹔第二不透露,鞏固自己的心理防線,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向對方透露自己的情況﹔第三不轉賬,學習了解銀行卡常識,決不向陌生人匯款、轉賬。

同時,活動以案教學,用一個個真實發生的案例讓大家更加直觀了解到詐騙的各種形式,幫助群眾提高防范意識。

在馬王街道辦事處,該街道聯合片區司法所組織開展“老年人防詐騙”宣傳教育活動。

活動中,工作人員通過懸挂橫幅、張貼海報、發宣傳單等形式,向轄區老年人宣傳防范電話詐騙、網絡詐騙、保健品詐騙等常用詐騙手段,為大家普及預防詐騙知識、揭露養老詐騙“套路”,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同時,組織社區網格員還深入小區排摸轄區老年人情況,為扎實開展防范養老服務領域詐騙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在頭橋街道,各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通過“敲門行動”的方式,向老年人群體詳細講解詐騙個案及嚴重后果,叮囑大家在提防各類花言巧語的同時,遇到來路不明的電話、短信時,要及時挂斷不回復,不給詐騙分子進一步設置圈套的機會。

尤其重要的是,在任何情況下,不要向對方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賬號、銀行卡密碼等重要信息資料,遇事多思考,如有可疑情況,應及時與子女溝通商議或撥打報警電話。

“這次宣傳共走訪140余戶居民,發放70余份宣傳資料。下一步,我街道還將繼續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加強反詐宣傳,為居民建設一個安心,安全的社區環境。”頭橋街道相關負責人說。(陳貝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