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創新方式推動巡察“快准穩”

2022年05月24日09:01 |
小字號

十四屆中共印江自治縣委開展第一輪巡察工作以來,堅持強化“市級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試點工作成果運用,按照“市縣互動、一體推進”工作要求,因地制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提升巡察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結合、相統一,統籌推進對村巡察高質量全覆蓋。

建立紐帶突出“快”

充分發揮巡察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系群眾橋梁紐帶作用,推動政治巡察往深裡走、實裡做,組織引領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巡察就在身邊。

巡察組牽頭抓總+多渠道、各人群融合參與,快速行動。對村巡察以來,利用抖音、微信、電話等線上平台發布巡察信息、聯系方式,利用巡察宣傳車、趕場天“大接訪”等線下平台,拉橫幅、擺展板、發折頁,讓“巡察好聲音”傳遍千家萬戶,開展“夜訪、雨訪、田間訪”,確保群眾農忙時節能也參與巡察工作。

進駐被巡察單位以來,縣委5個巡察組發放宣傳冊1400余份,走訪調研400余處,召開院壩會46場次,收集問題80余個,“巡察組來了”“有事找巡察組”已成為群眾常挂嘴邊的親切談資,為巡察監督工作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發現問題突出“准”

把發現問題作為巡察工作的生命線,巡察組在查閱資料、走訪調研、談話了解等常規方式發現問題以外,還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巡察,擴寬發現問題渠道,讓“立體掃描”出來的問題更准。一是用好用足巡察前制定的“三個清單”,運用“政策清單”確保發現的問題有依據、可追責、可整改,運用“職責清單”厘清被巡察單位職責邊界,運用“問題清單”明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二是根據村(社區)產業發展、“三資”管理、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班子建設等方面情況,結合組員專長,優化組內分工,分成若干個小組核實相關情況,進行重點了解,匯總分析研判當日巡察情況,當日事當日畢,形成問題底稿,做到“巡結卷終”。三是巡察組因地制宜對村開展巡察,每個村(社區)巡察時間不少於5天,確保精准發現問題,開展“零距離”蹲點接訪,專人專職接訪。“帶問題”主動尋訪,廣泛搜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察實情”走訪暗訪。四是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橫向貫通,與市級巡察縱向聯動,形成監督合力,真正把問題找准、把事實查清,為推進下步巡察整改打下堅實基礎。

推動整改突出“穩”

把推動巡察整改作為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巡中在做實邊巡邊改的基礎上+多種方式推動整改,深入貫通融合,確保精准反映問題后,能穩步推進問題整改。一是把巡前通報中涉及被巡察單位需持續整改問題、巡中新發現需立行立改問題、巡后擬反饋整改問題有機結合,分門別類進行梳理,一體推進整改。二是遵循精簡高效原則,做實邊巡邊改,對於巡察中發現的能立即整改的問題,第一時間要求整改,體現“短平快”特點和效果。三是按照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原則對問題線索進行集中、個別、補充等“紀巡會商”對巡察組提交的問題線索材料進行集中研判,逐一審核把關,形成會商意見,為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審議提供參考。四是對巡察信訪件堅持“一個口子進,一個口子出”強化信訪件交辦分辦,及時解決群眾訴求。(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