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第十二屆貴州綠茶全民沖泡大賽:百名選手演繹“貴州沖泡”

2022年05月24日15:38 |
小字號

5月22日至23日,第十二屆貴州綠茶全民沖泡大賽在南明區舉行。比賽現場,百名參賽選手運用“貴州沖泡”同台競技、百家爭鳴,展示出對貴州綠茶的專屬熱愛和獨到理解,評委從香氣、滋味、流程、答題四個方面為選手們進行打分,最終按照總分高低排序確定名次。

沖泡大賽現場。

“比賽有點緊張,但是還是能夠平穩的發揮。”6歲的參賽選手范文伽奕從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在潛移默化之中,范文伽奕也喜歡上了茶藝,爸爸發現她的興趣后,便請了專業老師來教授她。

參賽選手沖泡綠茶。

范文伽奕爸爸表示,我們家很喜歡喝茶,通過讓孩子接觸茶文化,能讓孩子更好地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學習茶文化感受中華禮儀,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參賽選手沖泡綠茶。

來自石阡縣的參賽選手何丹丹告訴記者,參加比賽很高興,在這裡能夠跟貴州各地綠茶企業及專家進行交流,作為一名茶葉生產與加工專業的學生,通過比賽、交流學到了很多茶藝知識,也進一步堅定了她從事茶葉學習與研究的信心。

參賽選手沖泡綠茶。

“理論與實操並重。今年的比賽規則和去年一樣在沖泡項目的基礎之上增加茶知識問答。”據組委會介紹,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比賽更加公平與合理,讓選手們更加注重茶文化知識的學習積累。

參賽選手奉茶。

據介紹,大賽自4月26日開啟線上報名后,收到近400份報名表,共有100位選手到現場參賽,其中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僅4歲半,在校學生成為本次比賽的主力軍。此外,本次大賽評分為百分制,其中沖泡項目佔98分,知識問答佔2分﹔以各參賽選手總分高低排序確定名次,共設置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10名。

評委品茶。

據了解,本屆大賽以弘揚貴州茶文化,傳播貴州茶知識,促進貴州茶消費為主題,普及以“高水溫,多投茶、快出湯、茶水分離、不洗茶”為特色的貴州沖泡方法,讓更多消費者能夠方便、快捷喝到一杯貴州好茶,更好傳播貴州茶文化、茶知識。(文/圖 楊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