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政府及時紓困

白洗豬再現“種繁丁旺”

2022年05月24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通訊員 楊仁海 陳丹

“轟轟……”5月17日,在凱裡時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繁育場,運料車剛進入大門,白洗豬兒們像聽到了“開飯”鈴聲一樣,爭相跑到過道上等待進食。

白洗豬是貴州有名的優質地方豬種,中心產區分布在施秉、黃平等地。被列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品種名錄(2021年版)》。

由於多種原因,白洗豬飼養量一度大幅銳減,瀕臨滅絕。

34年前,時宏海離開家鄉黃平縣到凱裡市鴨塘街道,辦起了養殖場。

2008年,時宏海開始對白洗豬種豬進行提純復壯,在保護白洗豬種質資源的同時,也促進了產業發展。

多年來,經過精心保種選育,時宏海的養豬事業不斷壯大,成立了凱裡時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先后建成凱裡市三棵樹鎮南高村、爐山鎮甘壩村白洗豬繁育場,白洗豬最多存欄20000余頭,形成了生產性能穩定、品種特征明顯的保種核心種群,2016年還注冊為巴拉河黑毛豬。

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飼料價格上漲、豬價低迷,時新公司遇到了難題,白洗豬存欄量一度下降到890頭。

“白洗豬的‘香火’都快斷了。”時宏海一臉無奈。

前段時間,凱裡市農業農村局畜牧技術推廣站站長李心瓊在走訪企業中了解到時宏海的難題后,立即向上級匯報情況。

凱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到時新公司調研情況,並組織召開專題會議,採用多渠道籌集資金、實物補助的方法,幫助時新公司渡過難關。

很快,經凱裡市農業農村局協調採購,60噸飼料很快就送到了時新公司。

“感謝政府送來飼料,這下白洗豬種豬得救了!”時宏海滿心歡喜地說:“這批飼料夠喂到端午節。到時候,賣一批肥豬,資金就回籠了。”

目前,公司技術員正陸續給150頭種母豬配種。看到白洗豬再現“種繁丁旺”的勢頭,時宏海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李心瓊說:“下一步,我們還將積極爭取各項政策支持和保護種質資源項目資金支持,全力做好各項服務,幫助時新公司發展壯大。”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