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奮力譜寫航天新篇章(潮頭觀瀾)

余建斌
2022年05月2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宮、北斗、嫦娥,天和、天問、羲和……浩瀚太空群星閃耀,見証著我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鏗鏘步伐,譜寫著中華民族飛天夢想的嶄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事業創新發展不斷加速,科技自立自強水平持續提升,航天夢引領著中國航天人奮力奔跑、勇敢逐夢。從航天發射能力到重大航天工程,從空間科學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一次次振奮人心的發射,一項項令人驚嘆的成就,展示著中國航天人的智慧和執著,夯實著創新型國家建設的豐碩成果。航天科技取得的創新成果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創新激情,為全社會創新創造提供澎湃動能。

自主創新鑄就自立自強的底氣。探索浩瀚宇宙,是夢想的遠航,更是創新的跋涉。玉兔號月球車、祝融號火星車踏足地外天體、探索科學奧秘,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艙外進行太空漫步,北斗導航衛星繞飛地球為全球“指路”……這些展現中國智慧的“身影”,深深凝結著中國航天人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信心和決心。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航天人潛心科研攻關、勇攀科技高峰,不斷提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速度和力度。

“國之大者”造就自立自強的志氣。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祖國托舉我飛天”“我為祖國感到驕傲”,懷揣著對祖國的忠誠熱愛,面對征戰太空超乎尋常的風險和挑戰,航天員們始終滿懷豪情和膽氣,投身高強度訓練、高壓力備戰、高風險任務。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無數奮斗者、攀登者,秉持航天報國的理想和追求,艱苦奮斗,自強不息,開拓進取,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新時代的航天人勇於創新突破,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就能不斷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不斷前行,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第 06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