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多管齊下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2022年05月23日17:42 |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構建社區治理體系和服務體系,探索社區治理有效模式,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切實提升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

創新體制機制,推進管理精細化。圍繞“五個體系”建設,探索創新“11146”黨建工作機制,實行1個樓棟、1名黨員引領、組建1支服務隊的模式,組建了由黨員、樓棟長、青年志願者、婦女代表等人員為成員的138支服務隊,圍繞“民生保障、培訓就業、公共安全、文明促進”4項重點任務,通過入戶走訪幫扶特殊、排查安全隱患、調處矛盾糾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入戶宣傳相關政策等,助力社區治理。通過“網格隊伍+窗口服務”、“警務兩會+十戶聯防”及“先鋒引領+群眾參與”常態化,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從群眾中選拔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基礎好的老黨員、退役軍人參與社區管理和治理,最大限度地發揮群眾能動性和積極性,激發自治動能,推進基層治理走深走實。

堅持德法並重,樹立治理新風氣。統籌推進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結合,引導社區居民增強法紀意識、道德意識,推動形成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會共治相融互促的良好風氣。通過開展奮進之星之“最美網格員”“最美黨小組長”“最美聯戶長”評選活動,帶動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勤勞致富,形成比、學、趕、超的社會氛圍。目前,共評選“奮進之星”74名,通過樹先進、樹典型,示范帶動廣大搬遷群眾學有榜樣、趕有先進。

健全服務體系,彰顯治理溫度。圍繞惠民利民便民,緊扣“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這一主題,深入開展文娛活動,豐富社區居民文化生活,共組織287人的紅歌隊、山歌隊、舞蹈隊,開展唱紅歌演出2次,廣場舞演出2次,覆蓋居民2680余人次。將長幼日間照料中心整合為室內教學場地,充分利用安置點4個文化娛樂廣場、3個社區文化活動室、圖書室等資源,組織老年學員開展文化娛樂和各類教學活動。還整合群團資源,通過開設希望小課堂、“送教上門”、關愛陪伴等方式,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中共畢節市委宣傳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