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博物館資訊

“博物館的力量”之“好玩的博物館”系列活動盛大開幕

2022年05月20日10:41 |
小字號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代表21世紀的博物館擁有巨大的潛力和影響力,可以將世界變得更美好。貴州省地質博物館以“好玩的博物館”為主題,與貴陽市觀山湖區文廣局跨界合作,共同推動“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本次“好玩的博物館”系列活動,分為線上線下兩部分同步開展。線下活動通過創新游覽方式,將博物館游覽與當下年輕人“潮玩”思想相結合,推出“尋找王牌講解員”“集齊照片召喚神龍”“解鎖神秘文創產品”“博物館奇妙夜”等互動性強的活動,為群眾解鎖隱藏的博物館玩法新攻略﹔在地質博物館化石廣場開設“博物館裡的星光市集”,匯聚各種文創產品、美食飲品及非遺文化產品等,成為貴州省首家開設“夜間文創集市”的博物館,將為博物文化機構更好融入夜間經濟提供了新的探索與實踐﹔同時,為豐富學生課余生活,解決市民工作及學生上課時間與博物館開放時間沖突問題,更首次將博物館展覽時間延長至晚上9點,為市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提供了文化浸潤與棲息之所。線上活動推出抖音直播逛展,由地質博物館專家搭檔專職講解員,以風趣幽默解說方式,通過抖音實時直播帶觀眾“雲游”地質博物館,了解展覽背后的故事﹔同時還開展貴州首家博物館抖音官方直播帶貨活動,將具有地質博物館獨特元素的文創產品、文化內涵及背后設計故事,通過“抖音直播間”向觀眾一一展示介紹,並通過文化創意產品定制設計,讓觀眾以“上帝”視角參與設計互動,十足過一把文化設計癮。

博物館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場所,是科普知識、提升審美、浸潤心靈的精神家園。此次“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是貴州省地質博物館探索數字化建設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上做的一次大膽嘗試,也讓更多觀眾通過數字窗口,沉浸式感受地質博物館的文化氛圍,在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彰顯文化行業風貌、提升城市文化內涵、拉動文旅消費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助推了博物館事業的高質量發展。(貴州省地質資料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