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公辦、民辦齊發力 共推印江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0日09:21 |
小字號

作為印江教育工作業務主管部門,印江自治縣教育局局長介紹:“為整體提升印江教育教學質量,公辦教育是主力軍,民辦教育是主要支持者,這些年來,我們按照公辦、民辦中小學幼兒園活動同安排、師資共培訓、工作共推進的原則來推動教育整體發展,實現印江教育高質量發展共同發力。”

印江東方英才幼兒園是印江自治縣2005年招商引資的第一所民辦幼兒園,學校以特色教學創優勢,為師生整體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象棋是一門抽象的藝術,將其運用到幼兒園中,對於老師來說是一項挑戰。大班選擇‘馬走日’主題設計,在規則篇中依托實物、圖片及視頻,加深了幼兒對象棋規則的理解。”近日,銅仁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專家團對印江自治縣東方英才幼兒園教師的技能展示進行點評。

同樣,在印江京師童心幼兒園,該園除了注重“健康、社會、語言、藝術、科學”融合教學以外,還對畢業幼兒進行追蹤回訪。

“幼兒能不能很快的適應小學生活?各方面成長怎麼樣等,通過這一系列的回訪,來驗証我們的教學成果。”印江京師童心幼兒園園長介紹。

東方英才幼兒園和童心幼兒園的辦園特色,是印江52所幼兒園發展的一個縮影,優越的學前教育成果,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印江實驗小學依托學校資源優勢,將“雙減”政策往縱深推進,課后服務分兩節課,第一節課主要針對各學科知識點,在這節課上,對應的科任教師協助孩子們將不懂的知識點學深悟透,完成當天必要的課業練習。第一節托管課后,就是興趣課程,繪畫、書法、五子棋、象棋等“靜態”興趣課,電子琴、足球、鑼鼓、羽毛球等“動態”興趣課,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喜歡的特色班。

新寨中學是一所寄宿制初級中學,學校全力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學能教育,教研教改等各項工作,切實提升教師師德師風水平和教育教學藝術水平。教育教學質量穩中有升,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中考平均分均居全縣鄉鎮第二名。

印江實驗小學和新寨中學是該縣82所義務教育學校教育現狀的一個縮影,印江的高中、中等職業教育,除了加強學校教育質量提升的同時,還創新了校校、校企合作模式,開拓了的各校發展路徑。

印江智成中學,是2001年創辦的一所民辦高中。學校近年進入高校本科的人數有239人,其中重點大學有153人,其中就有進入廈門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名高校就讀的優秀學子。

學校不斷加強校校合作,取長補短,不斷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我校與印江一中,印江中學等學校通過開展優質課評比,校際教研,教師培訓,教學視導等活動,實現了我校教師專業能力素養的顯著提升。”印江智成中學執行校長說,我校初中部優秀畢業生楊棟,2016年從印江中學畢業,以優異的成績考取清華大學,更佐証了我校的辦學理念和校校合作方式可行。“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以鋼鐵般的紀律從嚴治校,以慈母般的情懷關愛學生的辦學理念,一如既往讓每一位學生在學校吃得好,住得好,學得好,最后能走一個好學校,有一個好未來,滿足家長對高中教育的多樣化需求。”印江智成中學執行校長說。

同時,縣中等職業學校圍繞菌企、茶企等企業人才需求,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形成“理論+實踐”貫通融合的協同育人機制,培養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應用型、復合型人才,推動印江中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