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江口凱德:堅持黨建引領 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2年05月20日16:50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凱德街道黨工委緊緊圍繞省、市、縣委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要求,堅持把黨的建設工作擺在首位,切實把黨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創新工作力度,以“民心黨建+”為引領,深挖現有黨建特色資源,積極創新、大膽開拓、合力推進,著力提升凱德街道黨建水平和基層組織戰斗力、凝聚力,有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助推鄉村振興開新局。

建組織體系,補充“細胞”營養。一是構建基層黨建示范體系。以“一鄉一品”、“一村一特”為基礎,將“組織強、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作為黨建助推鄉村振興目標任務抓牢抓實,實行台帳式管理、定期或不定期開展督查﹔在農村、社區、企業、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等領域著力打造2個特色鮮明、示范作用突出、黨員群眾公認的黨建示范點,切實樹立起凱德黨建品牌。二是構建網絡化服務體系。圍繞“基層黨建提升年”主體責任,在基層黨組織中收集群眾呼聲,化解基層矛盾,解決實際問題,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引導黨員增比進位,主動服務群眾,不斷提升基層群眾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以首問責任窗口和服務責任窗口為切入點,積極打造黨員示范村寨。三是構建基層組織運行體系。開展“黨員亮身份、干部亮職責、工作亮實績”活動,實行“一卡一賬一榜”模式(即:辦理一張黨員身份卡,建立一本問題認領台賬,選樹評比一批紅黑榜單)。通過電話問詢、實地走訪、征求意見等方式,傾聽村黨組織、村干部、黨員群眾對干部作風建設的意見,讓群眾評一評、比一比,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抓組織創新,增強“細胞”功能。一是探索有效機制,在產業發展上出實招。集中力量抓支部,緊扣重點抓書記,突出主體抓黨員,明確各基層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積極打破傳統村域規劃、行業界限,探索“村村聯建”,大力實施“村企聯建”、“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採取“挂靠、聯合、獨立”組建的辦法,提升黨組織在產業鏈上發揮引領作用。二是著眼文化聚力,在文旅發展上出實績。通過黨建文化與本土特色文化的深度“碰撞”,讓黨建成果“實”起來,將文化潛力“激”出來。充分發揮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深入挖掘各村(社區)獨有的村情寨貌和自然資源稟賦,打造新型文旅創意亮點,助力文旅產業發展。三是強化陣地建設,在夯實主戰場上出實效。以村(社區)中心區域為黨建陣地建設的主戰場和主陣地,創造性沿用“花紅黑岩”黨建陣地建設模式,探索建立鄉村振興黨建陣地建設樣本,突出本村本社區特有元素,合理規劃打造“理想信仰空間”、初心廣場、初心大道等“黨建大陣地”,結合鄉風文明、鄉村振興等示范點建設,建設紅色文化長廊。

強班子建設,激發“細胞”活力。一是把握規律性,跳出局限性。以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為目標,著力畫好“三級同心圓”。即,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通過“支部聯建、陣地聯創、隊伍聯育”,打造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的黨員核心隊伍。二是增強吸引力,提高實效性。緊緊圍繞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要求,積極引導和豐富基層黨組織黨員活動內容、創新活動載體,著力擴大黨員參與面,不斷提高活動質量,讓他們在活動中接受教育、在活動中學習政策、在活動中提高素質,從而提高活動的實效性。三是培育典型性,永葆純潔性。堅持用典型說話,用典型引路,引導先進黨組織快馬加鞭,搶擔領跑任務,促使其他黨組織查找不足、迎頭趕上,積極開展“領導點評、黨員互評、群眾評議”活動,使廣大黨員創有標准,干有目標,改有方向,激發創爭活力。(謝佳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