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縣纏溪鎮兩路口村: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3日09:23 |
小字號

兩路口村位於纏溪鎮南部,距纏溪鎮政府駐地4公裡,距印江縣城24公裡﹔全村國土面積8.68平方公裡,耕地面積843畝(田269畝,土574畝),森林覆蓋率82.29%﹔全村共有10個村民組,308戶,881人﹔屬一類貧困村,2014年以來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3戶,143人,2018年出列﹔全村共有正式黨員29名﹔2019年被評為全縣文明村。

“十四五”開局以來,兩路口村一直秉持鄉村要振興,產業是基礎、是支撐、是關鍵的理念,為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示范作用,緊緊抓住發展產業這個“牛鼻子”,積極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新模式。通過將支部建在產業上,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走出了一條“產業支部領航、合作組織運作、黨員群眾參與、戶戶齊奔小康”的富民黨建之路,實現了“建一個組織、興一項產業、活一地經濟、富一方百姓”的目標,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

強組織,支部護航“找路子”。結合本村資源優勢和產業發展實際,兩路口村以黨的組織和工作在產業上全覆蓋為目標,採取“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的工作模式,建立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和印江自治縣博志農業專業合作社,覆蓋全村10個村民小組,帶動全村43戶154人脫貧致富﹔構建了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鄉村振興的“兩路口村組團聯合黨支部+村黨支部+黨員+群眾”的抱團致富聯合體,積極探索產業與支部共建雙贏的長效機制,攜手水塘村、駟馬村、楓香坪村、甘家寨村齊力發展產業,帶領五個村1036戶農戶走出了一條“產業支部領航、經濟實體運作、黨員群眾參與、戶戶齊奔小康”的增收之路。

重引領,黨員示范“擔擔子”。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絕對領導,凝聚黨群共識,動員和組織群眾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在產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上,號召黨員干部率先垂范、擔當作為。2022年,兩路口村共計發展優質經果林200畝,高山冷涼蔬菜300畝,林下土雞養殖2000羽、蛋雞1000羽,蜜蜂60箱,入股並參與管理印江縣標准化肉牛養殖場,積極規劃湯家井風力發電項目和大型能繁母牛基地,每一項產業都按照“哪裡有產業,支部班子就在哪裡,黨員引領示范就在哪裡”的要求,充分發揮支部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黨領產業發展,黨帶群眾致富,全面壯大產業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兩路口村黨員干部主動亮明身份,自覺樹立形象,帶頭進村入戶宣傳黨的惠民政策,動員農戶參與產業發展,實現長效增收。

辦實事,黨群同心“富袋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認真開展黨員下基層幫困解難、實地指導、農業農技培訓等一系列“一線助農”貼心暖心服務,解決群眾燃眉之急,消除群眾后顧之憂。2021年,兩路口村黨員干部組織宣傳881人次、發放資料300余份、以會代訓30場次﹔共舉辦各種農技培訓10余次、現場培訓觀摩20場次,直接受眾近500余人次,間接受眾達800余人次,並有針對性地邀請農技專家、致富能手等對務工群眾進行技能培訓,鼓勵農戶就近務工,服務產業發展獲得工資性收入,借力生財,群眾參與產業發展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還能享受年底分紅,真正實現既裝滿了“腦瓜子”又鼓起了“錢袋子”,同時也為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打下了堅實基礎,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吹響了沖鋒號。(楊澤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