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沿河:整治背街小巷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2022年05月13日20:14 |
小字號

干淨整潔的小區環境。王小兵攝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深化拓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沿河“活動,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下轄的老城區由於居民人口多、道路擁擠,背街小巷一直是該縣城市文明創建工作的重點。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細血管,疏通了毛細血管,城市才能健康發展。該縣從自身實際出發,探索了一條文明創建的可行模式,把城市文明浸透到犄角旮旯背街小巷。

近日,筆者走進和平街道花花橋社區原煙草局小區,古朴的巷子中間點綴著戶戶民居,硬化的水泥路串聯起了整個社區,走在巷子裡,地上沒有垃圾和污水,牆上沒有野廣告,民房周圍也沒有亂堆亂放的生活垃圾。

在巷子中,筆者遇到了保潔員陳紅梅,她正忙著清掃小巷。陳紅梅說,由於周邊住戶比較多,還有學校,為了保証小巷衛生情況,她每天對負責的路段至少進行三次打掃。

規范的小區管理。王小兵攝

自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以來,該縣採取網格責任包保的模式,即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每半年開展1次實地調研指導,其他縣級領導包片,街道和社區包轄區,部門包網格,干部包包戶的“四級”包保方式,推動網格化管理落細落實。

據了解,該縣還成立5個督導組,不定時對每個社區進行巡查,隨時調度,發現衛生問題后及時告知保潔員進行打掃。同時,對住戶採取懲獎結合的方式,對督導中發現衛生問題並不及時整改的住戶,要求社區採取挂牌的方式,限期整改﹔對環境衛生較好的住戶,將推選為文明衛生示范戶。

該縣精神文明辦公室負責人胡偉告訴筆者,背街小巷環境整治關系城市形象,看一座城市的格調和品位,不僅要看高樓和寬敞的大路,還要看背街小巷是否干淨、整潔。沿河正在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進城市文明創建,逐步撕掉臟亂的標簽。(王小兵)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