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強縣建設

思南:三舉措抓實就業技能培訓

2022年05月13日09:03 |
小字號

為做好就業技能培訓民生工作,思南縣圍繞“培訓促就業”的工作思路,以技能培訓為主線,優化培訓內容流程,充分發揮培訓促就業作用,穩固提升貧困勞動力的就業能力

一是嚴摸排統計就業意願,建立就業信息台賬。結合疫情防控返鄉人員登記工作,由各鄉鎮(街道)負責,以村為單位,及時組織村兩委逐村入戶摸排返鄉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人口基本信息情況,建立疫情防控期間返鄉人員、返回地點、節后外出安排台賬,確保“一村一冊”,做好“一對一、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就業輸出工作。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摸排登記“兩節”期間返鄉農村勞動力57306人,其中脫貧戶14206人。

二是強化工作措施,分類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制定印發《思南縣2021年推進農村脫貧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方案》,根據周邊產業發展、企業用工需求組織開展短期項目制培訓,充分發揮產業、企業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作用,促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加大新一輪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宣傳,結合脫貧勞動力、搬遷勞動力培訓意願開展叉車、養老護理、家政服務、電工維修、美容等中長期項目制培訓,組織參加技能鑒定,取得專項職業能力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職業資格)証書,轉變為技能人才,為實現高質量就業打下堅實的技能基礎。截至目前,共組織開展農民全員培訓39期43班2106人,其中:參訓脫貧勞動力1989人。

三是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促進重點人群就業創業。以開展“留雁行動”和返鄉農村勞動力就業服務活動為抓手,積極構建部門協作、鄉鎮聯動工作格局,全力推動有就業意願的返鄉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勞動力、邊緣易致貧勞動力、易地搬遷勞動力等通過各種渠道有序返崗復工、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保障務工收入不下滑。截至目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4.64萬人,其中:跨省轉移就業12.76萬人、省內縣外轉移就業3.88萬人、縣內轉移就業8萬人,戶均就業2.17人,實現了有勞動力的脫貧家庭、邊緣易致貧家庭、易地扶貧搬遷家庭“一戶至少一人”以上就業。(思南縣人民政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