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龔麗華:用愛點亮山區教育之火 用情連起東西部協作橋梁

2022年05月13日11:10 |
小字號

2021年,龔麗華從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雲山學校來到千裡之外的貴州省關嶺縣,走上講台,走進西部山區孩子的世界,開啟了她的支教之旅。她以夢為塔、用愛點燈,用初心點亮了東西部協作的美麗燈塔。

龔麗華正在輔導學生。

在關嶺自治縣思源實驗學校七年級2班的教室裡,龔麗華正在為同學們講解課文,課堂上一問一答,學習氛圍十分濃厚。

“我很喜歡上龔老師的課,因為在她的課上就很放鬆,她經常會發一些小禮物或者食品來激發我們的學習興趣。”提起龔老師,關嶺自治縣思源實驗學校學生周飛霞高興地說道。

在教學上,龔麗華善於因材施教。關嶺縣思源學校部分新生基礎薄弱,她不斷更新教學理念,重點提高基礎差、接受能力弱學生的學習能力。龔麗華還經常以講座的形式與關嶺的同事分享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雲山學校德育工作情況,交流具有可操作性、借鑒性的校本化育人途徑與方法,指導思源學校德育工作開創新局面,並在思源實驗學校積極籌劃、主持各項重大德育活動,帶領團隊全面開展各種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勞動教育,示范引領班主任專業化成長,帶動年輕教師一起進步、共同成長。

龔麗華正在為同學們講解課文。

在關嶺縣,龔麗華向筆者分享了她的教學經驗:“我現在教的班,大多數的學生都是從鄉鎮來的,他們確實基礎會薄弱一些,膽子會小一些,不太善於表達自己,個性也比較內斂。所以,我想了很多的辦法來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大膽地去展示自己,去夯實學習基礎。在課堂上,我經常會給他們買一些小禮物來激發他們回答問題的積極性。經過一個多學期,我發現我們七二班的同學進步非常大。”

關嶺自治縣思源學校學生孫淦表示:“我很感謝龔老師,因為我小學的時候基礎比較差,語文成績很不好,我來到了思源學校遇到了龔老師,她每天都輔導我,每天都在幫助我,讓我的語文成績提升了。”

除了認真參與日常教學工作外,龔麗華還積極協調愛心企業——廣東知樂技術有限公司向關嶺思源實驗學校全體小學生捐贈由雲山學校王燕輝老師研發的“燕兒飛”同步生字本2070本,價值21384元﹔龔麗華在花都區新華街雲山學校和關嶺思源實驗學校發起“廣黔同心•攜手同彩”雛鷹行動倡議,號召花都少年牽手關嶺少年,用實際行動奉獻愛心,傳遞生命熱量,激勵兩校學生相約努力爭做“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雲山學校同學們為關嶺孩子撰寫關愛卡,購買喜愛的玩具、讀物、日用品等,各種捐贈物品約3萬多件,總價值6萬余元。

學習氛圍十分濃厚。

據關嶺縣思源學校校長夏大友介紹,自從廣東花都的龔老師來到思源學校以后,盡職盡責,把學校看作她的一個家,把花都先進的理念帶到了思源學校,同時她也利用自己的資源引進廣州花都的很多東西到思源學校。

2022年,龔麗華獲得關嶺自治縣五一勞動獎章表彰。

“我非常榮幸能夠獲得五一勞動獎章,我覺得這個獎章是沉甸甸的,它更能激發我今后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勞動者實干苦干的精神,也進一步鞭策我要培養出更多的勞動接班人,為我們的社會主義的建設貢獻力量。”龔麗華表示。

龔麗華用熱情點亮了西部山區孩子的明燈,用真心贏得了師生的尊敬,這不僅是她工作經歷的一個裡程碑,也是她一生最美好的回憶。(文/圖 王瑋瑋、孫豪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