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

溫暖的力量最美

2022年05月13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最美書店工作,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5月7日,在“多彩貴州書香高原”2021年度“十大閱讀影響力人物”頒獎暨2022年“最美書店”評選和惠民閱讀活動啟動儀式上,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店員周瑤分享了自己與書店的故事。

“在書店工作,一定很清閑吧?”“當然不!”周瑤回答了那個總讓人“誤會”的問題。在書店工作並不是看書、結賬這麼簡單,而是有嚴格的要求。“左手掃地清潔,右手選書陳列,雙腿流轉巡場,眼觀四方書訊,耳聞顧客需求。”周瑤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日常,雖然繁雜瑣碎,但在她看來,這些日常化的工作是在為“詩和遠方”搭橋,書店帶給她的不止閱讀的力量,還有一座城市的溫暖。

4月24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公布了“年度最美書店”,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獲此殊榮。大會活動給“最美書店”的評定詞是:特色鮮明,亮點突出,展現了實體書店紅色傳承之美、文化涵養之美、責任擔當之美、業態創新之美、融合發展之美、環境設計之美。除了外形精美和設計突出,“美”在周瑤心裡還有更多定義,溫暖的力量便是她在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感受到的另一種美。

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寄語牆貼滿了五顏六色的便利貼,“希望越來越好”“一起傳播書香”等親切的祝福躍在紙上,周瑤記得這些滿心歡喜的瞬間,那張僅有兩個字“謝謝”的祝福也時常讓她感動和挂念。“這是一位80歲老人寫的,他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在戰場上受傷導致行走不便,隻能用輪椅代步。”說起這個故事,周瑤十分動容,“他很喜歡閱讀,第一次來我們書店時,看見展示的軍帽、沖鋒號、斗笠、草鞋、水壺等老物件,他很感觸,眼裡泛起淚光。或許是那一份情懷,后來這位老人成為書店的‘鐵杆粉絲’。”老人的舉動,也帶動了周瑤和同事們的熱情,每次進店時,店員都會為他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幫他挑選、取放圖書,向他推薦剛上架的書籍。於是,像交朋友般,老人在寄語牆上也寫下自己的祝福:謝謝。

從2017年創立至今,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有著獨特的使命——傳承紅色文化、講好紅色故事。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群體,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的方式舉辦紅色主題文化活動,積極增進與讀者的互動聯系。周瑤記得,在一次圍繞3歲到6歲幼兒開展的愛國教育主題活動中,一個小女孩被紅軍英勇犧牲的故事感動得哭了起來,她問媽媽:“他們會在天上看著我們的,對嗎?”

“書店的讀者絕大多數是中小學生或學齡前的孩子,我們想用講故事的形式告訴孩子們紅軍長征等革命歷史,是希望貴州的紅色文化能夠更好地傳承下去。”周瑤說。后來,小女孩在老師和家長的鼓勵下,記住了那個故事,她告訴媽媽:“我要好好學習,做個對國家有用的人。”活動結束后,小女孩的媽媽找到書店工作人員說:“收獲很大,希望以后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靜靜佇立在遵義1935文化街區,它的周邊是遵義會議會址紀念館,店裡店外,一抹抹“遵義紅”無比閃耀。在如此美麗的環境中工作,周瑤內心是激動的,也是堅定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在書店裡服務,同時也在這裡成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陳江南)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