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多棱鏡)

馮 華
2022年05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對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迫切,需要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全面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生態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關於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到“十四五”期末,在以技能人員為主體的規模以上企業和其他用人單位中,全面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普遍建立與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相銜接、與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相適應,並與使用相結合、與待遇相匹配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

《意見》提出,企業可增設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技術職務(崗位),補設學徒工,形成“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這些舉措將為數量龐大的技術工人打開職業發展新通道,有利於進一步培養、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

高質量發展需要一流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也需要一流的技能人才。我國現有約2億名技術工人隊伍,他們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卻面臨著“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局面。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水平,技工緊缺現象逐步從東部沿海擴散至中西部地區,從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求來看,現有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

當前,我國對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迫切。僅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將近3000萬人。《“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全面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生態,打造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制度體系和社會環境。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無疑是關鍵一環。

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讓技能人才有奔頭、有盼頭。以往由於技能等級(崗位)設置不健全,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在縱向晉升上存在“天花板”問題。此次《意見》明確設置從學徒工、初級工、中級工,再到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乃至更高等級的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技能人才的成長路徑更明晰,成才晉升的通道更暢通。同時,職業技能等級與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相銜接,如在聘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比照相應層級專業技術人員享受同等待遇,這有利於進一步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獨木橋”,讓技能人才縱向有階梯、橫向可轉換,促進技能人才融合發展。

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讓技能人才既有“面子”,也有“裡子”。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要切實推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結果與培養使用待遇相結合,建立與之相匹配的崗位績效工資制。隻有將提升技能人才的薪酬、福利落到實處,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才能有效引導廣大技能人才立足本職、扎根崗位。同時,還要推動高技能人才的配偶、子女按有關規定享受公共就業、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務,讓技能人才不僅收獲一份職業榮譽,更要擁有與創造價值相匹配的獲得感。

精於工,匠於心,隻要心懷夢想,勤學苦練,每個技術工人都有希望攀登職業的頂峰。當越來越多的技能人才憑借焊接、砌牆、剪發等獨門絕技獲得相應的高級職稱,贏得社會各界對相關職業的更多認可和尊重,也會激勵更多的技能人才提升服務水平和職業技能,為實現人生出彩而奮勇拼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