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碧江視窗>>時政要聞

碧江:多維育人促“雙減” “溫度教育”賦新意

2022年05月10日09:42 |
小字號

“咔嚓嚓……咔嚓嚓……”,伴隨著動感的音樂,壩黃民族小學700多名學生迅速排成太陽花隊形,嫻熟、輕快地上下揮動手中的金錢杆,快樂起舞,他們精神飽滿、動力十足,每個人都是主角。

除了大課間的“金錢杆”,壩黃民族小學課后的校園也是七彩的。為緊抓“雙減”政策這一教育契機,該校基於“學校特色、學生特點”這一實際,以“5+2”形式開設了20個民族文化興趣社團,將滾鐵環、打陀螺、剪紙、踩高蹺等豐富的少數民族特色活動納入課后服務,融入到學生的學習生活中,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活動中成長。

“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社團,學校每天開展2小時的課后服務,第一個小時由老師進行作業輔導,第二個小時進行社團活動。”壩黃民族小學教研員楊渺說。

“雙減”政策下社團活動的開展,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也讓性格內向、不善交流的同學找到了自信。五年級學生楊樹音就是其中一個,通過參加剪紙社團,她不僅收獲了自信和快樂,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進步。

“我非常喜歡剪紙,剪紙可以鍛煉我的耐心,上課的時候可以讓我更加的專注,寫作業的時候可以讓我更加的細心。”楊樹音高興地說。

壩黃民族小學在“雙減”政策下,根植本土文化,依托“民族民間文化進校園、鄉村學校少年宮” 等特色項目,將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貫穿到學生的德育、藝體教育中,讓民族文化融入“雙減”,用文化提升教育內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通過活動的開展,給學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增強了自信。下一步學校將繼續發展學生素質教育,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圍繞社團活動和民族文化活動,推進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壩黃民族小學校長劉林說。

舉文化之旗、立文化支柱、建文化校園。近年來,壩黃民族小學讓傳統民族文化扎根於校園的沃土,以社團促“雙減”,以實踐展收獲,不僅辦出了特色,給學生搭建了五彩斑斕的舞台,也為學校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全面提升了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切實將素質教育落到實處,讓教育更有溫度。

為了多領域、多維度拓展學生視野,銅仁市實驗小學通過家校共育的方式,充分挖掘家長資源,讓家長走進學校,走進教室,走進學生,同樣打造了“雙減”之下不一樣的課堂。

在二年級(5)班的教室裡,學生家長田飛飛正耐心地給同學們講解吹墨畫的技巧。孩子鼓起小腮幫,借助吸管對著墨水用力吹,不一會兒,吹出了一朵漂亮的“梅花”。

“學校組織這樣的活動,我自願報了名,通過這個活動,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氛圍,和孩子們進行溝通,一起共同成長。”家長田飛飛說。

據悉,自“雙減”工作開展以來,銅仁市實驗小學充分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把各行業的家長引導到學校課程建設中來,利用每月一次的“家長進課堂”活動,積極開設家長特色課程,讓課堂教學更活躍、課程更豐盛。

“為更好地促進家校互動,學校開放了課堂,家長進課堂聽課,家長在課堂上給學生進行技能展示和基本能力培訓,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提高了課堂的教育教學質量。”銅仁市實驗小學校長張秀平說。

據了解,下一步,銅仁市實驗小學將繼續開展“家長進課堂”活動,推進探索“雙減”長效機制,聚焦教育工作提質減負增效,切實讓課后服務“走出去”,優質教育“引進來”,創新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養,力爭做“有溫度的教育”。(曉琴、崔磊、任蕭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