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全方位加強育種科研人才隊伍建設(創新談)

蔣建科
2022年05月09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積極採取相應政策,制定更加適應育種科研特點的考核和績效管理辦法,讓有志於從事育種的青年人才安心科研

前不久,3位青年科研人員榮獲“王連錚大豆青年科教獎勵基金”,該基金自設立以來已經連續頒獎3次,共有10位青年科研人員獲獎。

王連錚是我國著名大豆育種專家,他主持選育的大豆品種“中黃13”,近30年來在國內推廣面積超1億畝,也是迄今唯一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的大豆品種。在長期的育種實踐中,王連錚深感育人和育種同樣重要。為此,他將自己獲得的幾項科研獎金捐出,設立了“王連錚大豆青年科教獎勵基金”,用於獎勵在大豆科學研究與生產中取得突出成績的青年科技人才。

多年來,我國高度重視育種科研,為農業增產增收發揮了關鍵作用,涌現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小麥遠緣雜交育種奠基人李振聲等杰出的育種專家。很多育種領域的大科學家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堅持一手育種、一手育人,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育種人才,成為農業界和科技界學習的榜樣。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在育種人才培養方面還有一些短板,人才短缺等問題還比較突出。這背后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育種周期長、難度大,與此同時,對育種科技人員的長期穩定支持不夠,評獎、職稱晉升等方面激勵不足,不利於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二是育種工作常與試驗田為伴,要經常出差下地,工作環境較差,使得一些青年科研人員寧可選擇在實驗室做研究,也不願意到試驗地搞試驗﹔三是育種人才、設施等多集中在科研院所,離實際應用有距離,“育繁推一體化”體系尚未完全建立,導致人才效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種子是我國糧食安全的關鍵,育種的關鍵是培養人才。目前,中央和地方的科研單位都已積極行動起來,圍繞解決種業“卡脖子”問題設立了許多科研課題,鼓勵採用各種新技術、新方法,力求盡快取得突破。任何新技術、新方法要體現出其效益,最終都要與人才相結合,也意味著要全方位加強育種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育種有自身規律,育人也是如此。要積極採取相應政策,吸引和鼓勵人才投身育種科研。制定更加適應育種科研特點的考核和績效管理辦法,讓有志於從事育種的青年人才安心科研,願意把畢生精力投入到育種事業,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從根本上解決種業“卡脖子”問題,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農作物新品種,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