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讀懂“六連冠”背后的精神密碼

任啟鑫
2022年05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談大數據必談貴州,談貴州大數據必談數字經濟發展速度。近年來,貴州全省上下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數字經濟加速突破,數字治理持續優化,數字紅利加速釋放。2021年,貴州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96萬億元,數字經濟佔比達到34%、增速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第一。

“六連冠”是一份令人驕傲、催人奮進的成績單,也是貴州率先在大數據突圍戰中搶佔先機、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最好証明,蘊藏著“敢闖敢試”的進取精神、“搶抓機遇”的拼搏精神、“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讀懂“六連冠”背后的精神密碼,對於我們在新的征程上接續奮斗、再創輝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關鍵指導作用。

“敢”字為魂,“敢闖敢試”積極進取。做工作干事業,思想是第一步,有想法才會有思路,敢想會想才能絕處逢生、贏得主動。作為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和國家級貧困地區,貴州敢為天下先、敢當試金石、敢做開路人,“無中生有”發展大數據產業,在全國第一個從省委、省政府的層面提出全力推動大數據發展戰略行動並付諸實踐,走出了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后發地區跨越式可持續發展新路,大數據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

“搶”字為先,“搶抓機遇”努力拼搏。抓發展謀發展,拼的是動作和速度,動作快機遇就會多一些,速度快就能夠佔據優勢。從搶先機到搶新機,一個“搶”字,記錄下了貴州大數據產業“三級跳”的精彩:良好的政策環境、高效的數據服務、順暢的數據流通,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數字新基建取得重大突破,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創造了全國乃至全球數個第一,搶出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提貴州必提大數據”的共識。

“干”字為要,“苦干實干”不懈奮斗。說一千道一萬,實干才是最關鍵﹔唯有實干,方能興業。貴州發展大數據,無論是“四個強化”“四個融合”,還是實施數字經濟萬億倍增計劃、“千企引進”“萬企融合”行動﹔無論是政務服務“一雲一網一平台”核心基礎設施建設,還是脫貧攻堅“大數據+大扶貧”的“貴州戰法”,全省上下的落實力執行力不跑偏不掉線,說了就干、干就干好,為大數據產業風生水起、賦能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注入了強勁動力。

“十四五”開局,恰逢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時機好、動力足、希望大。扛起“敢”的責任和擔當、提高“搶”的能力和本領、拿出“干”的勁頭和作風,我們一定能夠繪就多彩貴州的美麗畫卷,贏得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