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江口著力打造“青年身邊的共青團”

2022年04月12日17:54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團縣委搶抓縣域共青團改革試點機遇,以打造青年朋友“觸手可及的共青團”為目標,堅持把青年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積極創新工作方式、搭建多種平台、舉辦各類活動,讓團組織真正成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家。

“感謝社區志願者的陪伴和幫助,讓我的患有先天性小兒自閉症的孩子,喊出人生中第一句‘媽媽’。”在雙江街道興隆社區竅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希望工程·陪伴行動”中,青年志願者的耐心陪伴和開導下,患有先天性小兒自閉症的小吳終於開口說話,小吳母親激動地說。

“茜姐工作室”走進學校開展普法教育。

為助力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服務工作,江口團縣委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未成年人德智教育和維權保護體系,拓展共青團組織希望工程和志願者服務品牌工作。在全縣8個安置點建立團支部,挂牌成立江口縣共青團“新市民·追夢橋”工作站,明確安排1—3名優秀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駐地辦公,常態化開展希望小課堂。在寒暑假期間,團縣委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服務青少年,截至目前,全縣已開辦30個希望小課堂,固定服務志願者50余名。

雙江街道興隆社區竅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設希望小課堂。

“同學們,當面對校園欺凌的時候,你們會怎麼辦?”在江口縣二完小,青年普法志願者正以《未成年人保護和校園周邊安全防范》為主題,通過動漫視頻、圖案解說和案例分享方式為同學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法治課”。

為進一步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推進,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團縣委指導縣人民檢察院團支部成立的青少年權益維護類團辦青年組織——“茜姐工作室”,通過傳統的法治教育、法治宣教,並融合新媒體方式常態化開設“茜姐”說法微視頻,用生動案例為青少年宣傳、宣講法律知識,提升青少年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

雙江街道興隆社區竅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設希望小課堂。

團縣委書記符韻介紹,“江口縣積極擴大‘青年身邊的共青團’覆蓋范圍,推動縣級團代表聯絡站建設全覆蓋,建立“青年之家”30個,開展讀書交友、七夕派對、愛心助學、志願服務等活動20余場次,服務青年群眾3000余人。”

此外,為滿足大學生實習實踐需求,團縣委還征集了黨政機關、金融機構等實習崗位70余個,幫助江口籍大學生開闊視野,提升競爭力。同時,成立江口縣大學生春暉志願服務隊,拔出200余名隊員,並帶動1500余名江口籍大學生,在寒暑假期間參與到疫情防控、“青清河”河湖保護等志願服務活動中。

下一步,江口團縣委將持續聚焦青年的“急難愁盼”問題,建好用好團屬青年活動陣地,以青年就業創業、婚戀交友、困難青年幫扶等工作為重點,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大局實施青春建功行動,不斷提升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能力水平。(圖/文 肖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