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石阡:全覆蓋培訓為村干部“充電賦能”

2022年04月11日14:49 |
小字號

開班儀式。
開班儀式。

近期,銅仁市石阡縣舉辦新任村(社區)“兩委”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班,通過建立上下聯動、分級開展、全員參與,全方位、立體化的培訓機制,有效提升了新任村干部隊伍整體素質,為加快鄉村振興步伐注入了新活力。

集中授課強理論、增底氣

此次培訓採取“主會場+分會場”的方式,在縣委黨校設主會場,通過新時代學習大講堂在十九鄉鎮(街道)設分會場,對315個村(社區)“兩委”干部開展全覆蓋培訓。

堅持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市第三次黨代會、縣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和新國發2號文件作為必修課。緊緊圍繞中心工作,緊盯新一屆村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風中的短板弱項,量身定制培訓內容,科學配置“菜單”,切實增強教育培訓的實效性。

縣紀委縣監委、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鄉村振興局、縣司法局、縣財政局等部門有關同志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效助推鄉村振興,就基層組織建設、黨紀黨規、優化農村產業發展、創新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農村人才隊伍、培育優秀鄉村文化、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內容進行專題輔導,授課教師結合縣情實際,邊講述、邊說理,邊對照、邊總結,有針對性地幫助學員提升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使村干部坐得住、聽得懂、學得好。

“每一堂課我都有很多收獲,特別是關於鄉村振興那節課,我深刻認識到在推進鄉村振興中,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應有責任與擔當,要不斷加強學習,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增強本領,當好政策‘宣傳員’,做好群眾‘服務員’。”河壩鎮瓮坪村“90”后黨支部書記閔青青是本次培訓班的班委,談及此次學習培訓的體會,她深有感觸地說道。

分組研討拓思路、開眼界

“村情底數摸清楚沒有?”“工作思路理清楚沒有?”“村裡發展路子明確沒有?”“面對村裡的矛盾糾紛,你是如何化解的?”伴隨著授課老師拋出的一個個問題,學員們踴躍互動,紛紛結合崗位職責和工作實際積極發言,說問題,談觀點,講思路,在思想碰撞中找差距、活思維、添舉措 。

國榮鄉群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正森表示:“作為初任職的村干部,我們首先要厘清當村干部為什麼,要明晰當村干部干什麼,不斷提升工作本領,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挑起擔子,甩開膀子,才能更好地去服務群眾。”

據了解,為豐富培訓內容,除集中授課外,培訓期間還設置了分組研討的環節,參加學員圍繞“如何做好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時期如何當好一名村干部”等主題開展專題討論,討論現場氣氛熱烈。

從思想政治建設、大政方針解讀,再到結合分組研討、現場交流學習,逐步引導學員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工作舉措,進一步提高學習轉化率。

經驗分享提信心、強干勁

“近年來,石阡縣任家寨村探索創建‘組織共建、決策共商、優勢共揚、全民共股、社會共治和成果共享’的‘六共’機制,增強了貧困群體的‘造血’功能,壯大了村集體資產……”培訓班上,大沙壩鄉有關負責同志為學員分享“六共”機制推進“村社合一”的探索與思考。

學習了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六共”機制案例后,作為全縣39個“六共”機制市級試點村之一的五德鎮團結村黨支部副書記熊德財感慨:“大沙壩鄉任家寨村的經驗做法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也進一步打開了我們的思維模式,我們將把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去,結合村情實際,堅持黨建引領,全力抓好村級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此外,縣委組織部還邀請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村黨支部書記圍繞“提高村干部履職能力”分享工作經驗和心得體會,為學員送上個性化定制套餐,充分發揮優秀村干部的正向激勵作用,激發參訓學員擔當干事動力。

“聽了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的經驗分享,讓我找到了標杆,堅定了信心,隻有當好服務群眾的‘貼心人’,村級發展的‘領路人’,才能換取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坪地場鄉毛家營村黨支部書記覃近信心滿滿。

嚴管厚育定規矩、促實效

為進一步嚴肅培訓紀律,縣委組織部明確專人在主會場全程跟班管理服務,嚴格考勤管理,嚴格會風監督,變“被動約束”為“自覺遵守”。各鄉鎮(街道)安排1名同志具體負責本級分會場的簽到、調試、課程紀律等事宜,保障培訓有序開展。同時,縣級督導組在培訓期間實地對各鄉鎮(街道)分會場開展實地督查,加強培訓管理,進一步提高參學率、保証教學質量。

培訓結束后,還要求參訓學員結合培訓內容與當前重點工作實際,撰寫學習心得體會,促使學員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以致用。

集中學習、分組研討、經驗分享……短短幾天時間裡,大家相互啟發,對標找差,有效提升了村(社區)“兩委”干部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

“此次培訓學習,既有理論知識學習,又有分組研討,還有案例分享,對我們下一步如何做好社區工作、服務好群眾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湯山街道吳家灣社區副主任李遠群表示,將把所學運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團結好社區“兩委”班子,全力推動社區各項工作有效開展。(圖/文 徐德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