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譙家鎮:春日正當時 明前茶飄香

2022年03月28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譙家茶園。譙佳佳攝

“待到春風二三月,石爐敲火試新茶”,常年雲霧繚繞海拔1000多米的沿河自治縣譙家鎮茶園,又到了明前茶採摘的旺季。

據了解,明前茶氨基酸的含量相對后期採的茶更高,而具有苦澀味的茶多酚相對較低,這時的茶葉口感香而味醇。再者明前茶較少受到農藥污染,特別是第一期春茶,幾乎是一年中綠茶品質最佳的茶葉,加上它們產量有限,採摘時間緊迫,在市場上較為稀少,尤顯珍貴。正因如此,採茶工們一早就在茶園中忙碌起來。

放眼望去,在譙家雲露富硒白茶基地上,8000多畝的茶園吐出嫩芽,茶香四溢,從空中俯瞰,成片的茶園猶如大地指紋,美不勝收。採茶工人穿梭在茶園中,宛如點綴其間的花蕊,他們身背竹簍,頭戴一頂遮陽帽,十指翻飛,看著他們左手握住茶樹的枝干,右手快速摘茶芽。不一會,竹簍就被嬌綠填滿。

“我每天早上送娃上學后,自己騎電動車上山採茶,時間比較靈活。”譙家鋪社區村民田秀榮一邊採茶一邊說,每年春季開採,就是附近村裡剩余勞力掙錢的好時光,特別是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不能出遠門,但在家門口也可以掙錢,每天有8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

近年來,譙家鎮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和悠久的種植經驗,把茶葉作為主導產業之一迅速發展。目前有生態茶園種植面積13500畝,預計年產量可達360余噸,年產值2300余萬元。

“我鎮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的政策機遇,用好資源優勢,乘勢而上,聚焦重點、突破難點,做強茶產業,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現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該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田小沖表示。

春日,正是譙家茶園吐綠之時,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綠色的屏風。讓我們來一場清明踏青採茶游,置身在這沁人心脾的綠色茶園,在擁抱大自然中遠離喧囂,聞一聞春天曼妙的氣息。(譙佳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