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啟動2022年“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系列主題宣傳活動

2022年03月0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黑頸鶴。陳東升攝
黑頸鶴。陳東升攝

今年的3月3日是第九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當天從貴州省林業局獲悉,貴州將圍繞全球主題“恢復關鍵物種 修復生態系統”和我國主題“關注旗艦物種保護 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啟動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動員全社會更廣泛、更密切地參與到旗艦物種保護中,促進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據介紹,目前全球有超過8400種野生動植物處於極度瀕危狀態,有近30000種被認為是瀕危或易危物種,有超過100萬個物種瀕臨滅絕。貴州是中國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野生動植物物種總數在全國位居第四位,僅次於廣西、四川、雲南。其中,野生動物物種數(含無脊椎動物)居全國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種數居全國第四位。截至目前,貴州已查明有野生動物11442種,其中脊椎動物1085種,包括哺乳綱161種,鳥綱510種(亞種),爬行綱105種,兩棲綱81種,魚綱228種。

2021年2月1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發布了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共列入野生動物980種和8類。貴州分布有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195種1類。其中,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35種,包括黔金絲猴、黑葉猴、黑頸鶴、穿山甲等﹔國家Ⅱ級保護野生動物160種和1類,包括獼猴、豹貓、紅腹錦雞、畫眉、紅嘴相思鳥等。其中,歸口林業主管部門管理的有154種。不少貴州特有種,如貴州疣螈、貴州擬小鯢、雷山髭蟾等均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貴州省共有維管束植物8612種(包括亞種、變種、和變型),隸屬252科1781屬,其中蕨類植物37科120屬850種、裸子植物12科39屬117種、被子植物203科1622屬7645種,包括原生種8011種,引種601種。2021年9月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發布了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共列入野生植物455種和40類,共約1101種。貴州分布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85種和31類,共約24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8種4類,約22種,包括梵淨山冷杉、銀杉、珙桐、紅豆杉、兜蘭屬(所有種,被列入二級保護的帶葉兜蘭和硬葉兜蘭除外)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77種27類,約219種,如桫欏、金毛狗、台灣杉、楠木等。其中,歸口林業行政主管部門管理的有69種和20類,共約159種。有不少貴州特有種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如梵淨山冷杉、輻花苣苔、岩生紅豆、赤水蕈樹等。(陶陶)

相關知識鏈接

1、野生動植物包括什麼?

野生動植物包括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是指珍貴、瀕危的陸生、水生野生動物和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所保護的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長的珍貴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長並具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文化價值的瀕危、稀有植物。

2、什麼是旗艦物種?

旗艦物種譯自英文“flagship species”, 指某個物種對社會生態保護力量具有特殊號召力和吸引力,可促進社會對物種保護的關注,是地區生態維護的代表物種。這類物種的存亡一般對保持生態過程或食物鏈的完整性和連續性無嚴重的影響,但其魅力(外貌或其他特征)贏得了人們的喜愛和關注,如大熊貓、白鰭豚、金絲猴等。

3、《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與野生動植物相關的條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於2020年12月26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第三百四十一條中規定:【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非法狩獵罪】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禁獵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進行狩獵,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陸生野生動物罪】違反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法規,以食用為目的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第一款規定以外的在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三百四十四條:【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加工、出售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