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南高鐵工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2022年02月24日08:3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馮倩 莫宇)2月20日,隨著地莪雙線大橋最后一孔箱梁准確緩緩落到5號墩和6號橋台,標志著由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貴(陽)南(寧)高鐵貴州段5標箱梁架設任務全部完成,成為貴南高鐵貴州段第一個完成架設任務的標段,全面進入無砟軌道施工。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鞏固提升貴州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地位,加快主通道建設,推進貴陽至南寧、黃桶至百色鐵路和黔桂鐵路增建二線等建設,研究建設重慶至貴陽高鐵。貴南高鐵貴州段正屬於文件中提到的重點鐵路工程。

其中,貴南高鐵貴州段5標(以下簡稱“貴州段5標”)位於黔南州境內,沿線經該州獨山縣、荔波縣,全長39.553千米,設計橋梁30座,箱梁架設645孔。地莪雙線大橋位於荔波縣,全長239.569米,為三向預應力結構,全梁長145.5米。

“在架梁過程中,項目克服了隧道多、運距長、多工序交錯施工等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貴州段5標副總工程師孟淵介紹,為保証架梁任務按期完成,貴州段5標建成佔地面積217.92畝的獨山南制梁場,先后取得貴南鐵路貴州段首片箱梁預制、中國高鐵機制砂預制箱梁首次2.5級破壞性靜載試驗、首個通過國家生產許可認証、首孔箱梁架設等多個第一。

另一邊,隨著鄧河雙線大橋最后一孔箱梁准確緩緩落到1號墩和2號橋台,由中鐵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貴(陽)南(寧)高鐵貴州段3標箱梁架設任務進入長距離運梁區間。據介紹,中鐵三局承建的貴南鐵路貴州段站前工程GNZQ-3標段一工區位於黔南州都勻市,全長18.669公裡﹔線路沿途經過毛尖鎮、小圍寨街道辦事處、勻東鎮、歸蘭水族鄉等四個鄉鎮。為保証架梁任務按期完成,貴南3標建成佔地面積200多畝的勻東制梁場,並先后取得貴南鐵路貴州段多個專利,為加快推進貴南高鐵工程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建貴陽至南寧鐵路,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包頭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路段,也是中國西南地區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

建成后,貴南高鐵將與成(都)貴(陽)高鐵、貴(陽)廣(州)高鐵等共同構成四川、重慶、貴州及中國西北地區至中國華南沿海地區間旅客交流的快速鐵路通道,形成與南寧、北部灣、海南及東盟國家旅客交流的便捷主通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