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觀山湖:以史為鑒銘初心 學史力行開新局

2022年02月23日14: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高速發展的觀山湖區。吳林燚攝
高速發展的觀山湖區。吳林燚攝

以史為鑒銘初心,學史力行開新局。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陽市觀山湖區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與“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結合,教育引導全區各級領導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高位推動 全面部署

百年黨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

2021年3月16日,觀山湖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全區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部署。先后7次在區委常委會上調度部署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工作,研究制定了《關於在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

此外,觀山湖區對標省、市,成立由區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及綜合材料組、實踐活動組等5個專項小組,形成自上而下的組織領導體系。同時,成立了由正科級及以上干部任組長的5個巡回指導組,對全區各級黨委(黨組)進行全程指導,共開展調研督導180余次﹔區教育局、區公安分局等單位相應成立9個督導組,針對教育系統89個黨支部和公安系統24個黨支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項督導。

從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再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觀山湖區抓住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節點,緊盯安排部署到位、組織領導到位、真督實導到位“三個到位”,強化統籌推進,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落實,各項工作開展有方向、有標准、有思路。

創新形式 深入學史

各級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比賽演出,慶祝建黨100周年﹔將“四史”學習作為理論中心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的重要內容﹔利用“學習強國”“筑紅雲”等線上載體開展專題學習﹔用好各類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一年來,觀山湖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立足實際、豐富載體,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突出課堂集中學。區委理論中心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內容學習8次,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885次。舉辦主體培訓班、專題培訓班共20期,輪訓干部1000余人次。各級領導干部開展宣講937場、上黨課400余場,受眾10萬余人。

——實地現場學。全區各級黨組織分別組織黨員干部到省工委舊址、息烽集中營等紅色革命基地進行緬懷,開展實地浸入式學習,讓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區黨史辦、朱昌鎮等單位充分挖掘轄區紅色資源,梳理“倒岩塘十八烈士”等相關史實,以身邊事感召身邊人﹔各級黨組織到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超450場次、覆蓋1萬余人次。

——平台拓展學。構建“線上+線下”的全方位學習矩陣。線上,依托各類平台媒體,開展形式新穎的宣傳,推出“黨員講黨史”“我的入黨故事”等主題稿件,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進行時”“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專欄10余個﹔用好用活“學習強國”“筑紅雲”等網絡學習APP,實現網上黨史學習教育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線下,創新開展“月月有活動”主題活動,從2021年4月到9月,全區每月舉辦一場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各鎮(街道)也組織開展了各類宣傳教育活動150余場。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文明實踐活動融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00余場,營造了愛黨愛國的濃厚氛圍。

——整改落實學。全區536個黨支部已全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實現了黨員全覆蓋,全區縣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查找並整改問題221條。此外,全區73家單位組織召開了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實事求是查擺問題,嚴肅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一步堅定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忠誠擔當 實干為民

為方便企業及群眾辦事,新建觀山湖區政務服務大廳﹔新開辦學校7所,新增學位7000個﹔建成全民健身場地32個﹔提升改造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2個,新增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7家……

一串串數字背后,是觀山湖區委、區政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成效的“標尺”,是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強有力証明。

這一年來,全區320件“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項目台賬全部辦結﹔“融媒問政”“12345”市長熱線等平台受理案件52021件,已辦理51592件,滿意率達99.7%﹔195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3388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社區辦實事293件﹔新建及改造提升垃圾轉運站2座、公廁7座,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覆蓋率、制度覆蓋率均達100%﹔建成停車場3個,打造共享停車示范點7個,新增停車位2800個﹔提升改造農貿市場2個﹔完成棚戶區城中村改造1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13萬平方米、背街小巷治理50條。

同時,建成鄉村振興示范引領村庄6個,城鄉一體化供水覆蓋率達80%以上﹔新建改造及管理養護公路270公裡以上,農村生活垃圾處置率達100%﹔新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5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5%以上﹔提升改造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1200戶,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農村濫辦酒席等不良風氣得到遏制。針對排查出12個比較突出的交通堵點制定“一點一策”工作方案,通過完善交通設施、加強警力值守、設置渠化車道等舉措,全區交通治理總體通行效率有所提升,部分路口早晚高峰時長平均縮短10至30分鐘。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從聚焦台賬實事辦理、融媒問政落實到推動“一圈兩場三改”、農村“5+1治”工作、再到開展交通擁堵治理等,觀山湖區扎實辦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等民生實事,努力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政府履職的“任務清單”,把“任務清單”變成群眾滿意的“成績清單”,切實讓群眾感受到發展“厚度”與惠民“溫度”。

學史力行 開創新局

大道至簡,知易行難。學以致用,方為學。

觀山湖區以史為鑒,既立足眼前,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放眼未來,夯實民生發展基礎,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真正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統一起來,努力實現“十四五”開好局、高質量發展起好步。

一年來,觀山湖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加強黨的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經濟發展、基層社會治理等相結合,培育打造了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黨支部黨建示范點、“紅視界 啟新航”等黨建工作品牌﹔全面完成區縣鄉黨委換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大力構建了“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治理體系﹔通過聚焦環境、服務、審批“三個升級”,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全區41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有效運維,城市黑臭水體動態消除,小灣河水質動態保持在Ⅲ類,市級考核河流水質達標率為100%,空氣優良率達98.4%、排名全市六城區第2﹔全區經濟穩中有進、進中提質,預計地區生產總值達699.27億元……

黨史學習教育無終點,奮楫揚帆啟航新征程。新的一年,觀山湖區將保持學的勁頭不減,強化思想武裝﹔保持干的激情不退,做到學史力行﹔保持嚴的基調不降,嚴格責任落實,著力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公仆意識和擔當情懷服務民生、促進發展。( 文/張婷 圖由觀山湖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