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麻江:產業大招商為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2022年02月09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麻江縣明洋食品廠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查看紅酸湯發酵情況。麻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麻江縣明洋食品廠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查看紅酸湯發酵情況。麻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招商引資,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發展的后勁所在。”麻江縣政協副主席、投資促進局局長羅曉偉介紹,麻江縣把產業大招商作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緊緊圍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並聚焦田園康養和藍莓、菊花、蔬菜等優勢產業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大力開展產業招商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為奮力推進麻江高質量發展蓄積能量,注入強勁動能。

麻江縣以招商引資推動本土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支撐點,促進新發展格局逐步形成。2021年4月,《麻江縣招商引資三年倍增行動方案(2021—2023)》制訂實施。

“《方案》的實施,標志著未來三年麻江將圍繞做大做強實體經濟,進一步加強領導招商、產業鏈招商、駐點招商、以商招商等重點工作,優化招商方式和招商服務工作,全力引進一批投資額度大、帶動能力強、落地效益好的項目,奮力實現麻江產業大招商新突破。”羅曉偉介紹。

眼下,麻江縣生態健康食品加工孵化園裡許多落戶入駐不久的企業,正在加班加點的忙著調試設備和加緊生產。

“我們企業是2020年入駐的,公司主要集育種、種植、加工、銷售和服務為一體,致力於在麻江打造出林下黃精全產業鏈,助力麻江林下經濟產業化、品牌化發展。”麻江得一信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秋夜介紹。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2021年以來,麻江縣緊盯工作重點,瞄准招商主攻方向打出了一套“縣級領導干部帶頭、招商專班小分隊配合、駐點招商隊伍緊盯、產業專班招商與全員招商結合”的招商“組合拳”,圍繞生態特色食品加工、健康養生養老、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旅游休閑度假四大產業集聚區進行規劃布局,力爭通過引進一批優質項目,推動產業不斷向集群化發展。

“麻江縣2021年在招商引資上下功夫、出實招,把責任壓實到一線,把工作落實到細節。同時,圍繞‘四新’抓‘四化’,搶抓‘強省會’的戰略行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及中直部門等幫扶機遇,按照‘招龍頭、引上游、接下游、帶配套、促集群’的思路,組建招商專班,形成統籌有力、責任明確、齊抓共管的產業大招商工作格局。”羅曉偉說。

項目引進來,還要留得住。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抓好招商引資、推進項目建設的重要依托。

“我們企業選擇落戶麻江,是因為麻江縣有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和便捷的交通。”麻江縣明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定江說。

近年來,麻江縣圍繞打造“貴人服務”營商環境品牌,繼續提升營商環境,積極為企業鬆綁解憂,及時為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同時,麻江縣以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抓手,聚焦全縣營商環境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通過出台《麻江縣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和持續加大全縣“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持續增強企業滿意度。

麻江縣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劉安世介紹,持續優化全縣營商環境,麻江絕不含糊。項目引進來后,麻江縣會第一時間給企業提供需要的材料,協助企業辦理好相關手續,讓企業“少跑路”,切實提高(引進)企業對麻江縣營商環境的滿意度,增強麻江縣的投資吸引力。

巢暖引鳳棲,揚帆風正足。當前,麻江縣正以“等不及”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和“坐不住”的責任感,搶抓“強省會”五年行動重大機遇,通過招商引資和優化營商環境集聚澎湃動能,努力在麻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搶新機、出新績。(陳晶晶、歐清蘭、甘宇楓)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