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七星關:黔貨出山進軍營 慰問戍邊子弟兵

2022年01月27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慰問活動現場。
慰問活動現場。

1月26日,一批送往西藏邊防部隊的刺梨原液產品,帶著烏蒙兒女對戍邊軍人的崇高敬意,從貴州畢節七星關啟程。這是畢節軍地圍繞“雙擁”和“扶貧”兩大主題,落實上級“黔貨出山進軍營”工作部署開展的又一新春感恩慰問活動。

2020年,貧困程度最深、貧困面最大的畢節與全國一道,甩掉世世代代貧窮的帽子,步入新時代。30萬畝刺梨產業,成為七星關區鞏固脫貧成果、走向鄉村振興的支柱性產業。脫貧致富,不忘黨恩。春節前夕,七星關區人武部、區雙擁辦聯合發起了這次感恩慰問行動。價值60余萬元的4噸刺梨原液,將分別送到陸軍駐藏某邊防部隊、西藏軍區日喀則軍分區崗巴營、武警日喀則支隊崗巴中隊等單位。

畢節是高原兵員儲備基地,近年來向西藏等高原部隊輸送了大量優質兵員。這些戰士在部隊刻苦訓練、茁壯成長,威寧籍官兵,連續4年三等功以上立功人數突破100人,佔比高達現役總人數的15%以上。其它縣區官兵,每年立功受獎的人數也很多。啟程儀式上,受贈單位官兵代表、威寧籍干部、五個三等功獲得者、77680部隊政治副教導員羅永兵說:“感謝家鄉部隊和政府的關愛,我們將刻苦努力,提高打贏本領,力爭早日再立新功!”

借此契機,七星關區人武部還與查果拉哨所結對共建,長期為哨所官兵每人每天免費提供50毫升刺梨原液。同時邀請哨所官兵擔任七星關區部分小學校外輔導員,平時以信函方式同小學生交流互動。畢節軍分區政委聶學政說,“一部一哨”結對共建,為畢節軍地學習西藏官兵戍邊精神、豐富畢節國防教育內涵做出了有益探索。

同時探索形成的,還有“黔貨出山進軍營”的“五個一”畢節模式,即:一年一慰問,每年組織一次高原邊防官兵慰問活動﹔一部一哨所,一個縣級人武部結對共建一個哨所﹔一校一功臣,一所國防教育試點學校聘請一名雪域高原功臣當校外輔導員﹔一城一專店,在西藏一個城市開設一個刺梨原液專賣店﹔一周一下單,一個旅團一周在雪域採購平台上下一次採購單。

刺梨產品維生素含量極高,適宜高原、艦艇等部隊官兵食用。2021年,七星關區人武部購買了100件刺梨原液產品,分發給200多名秋季入伍兵帶到軍營,產生了很好的效果。此前,貴州省軍區“黔貨出山進軍營”工作專班,已將刺梨原液產品推進海軍某艦,贏得官兵一致好評。(圖/文 楊霆、陳估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