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專題深思)

漆 思
2022年01月2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標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的許多重大觀點具有內在契合性,為中國人民接受並信仰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深厚文化基礎和心理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新的時代內涵增強其生命力,使其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更加主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讓黨的創新理論有了更加堅實的文化基礎與文明根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典范,是中華文化的時代精華。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躍升,又把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筑起更為堅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時代鑄就思想,思想引領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更加自覺地以這一思想為指導,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為貴州大學副校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第 09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