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激揚起踔厲向上的精神力量

——思南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22年01月17日14:27 |
小字號

2021年,思南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初心如磐,聚焦主責主業,在薪火相傳中扛起了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把思南建設成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深化理論武裝 筑牢思想根基

一年來,該縣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在思南落地生根,讓黨的旗幟在思南大地高高飄揚。

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率先垂范,主要領導親自審定學習計劃、學習內容和學習安排,適時提出學習要求和學習重點,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得到極大提升。進一步規范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不斷增強全縣各級黨員干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一年來,思南縣委中心組開展集中學習35次,督促指導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開展學習研討1650余次。

圍繞不同受眾群體,採取分領域、分層次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緊緊抓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條主線,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宣講陣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理論宣講“七進”活動。全縣組建了10個縣級宣講團、28個鄉鎮宣講團,529個村社區宣講隊和5個行業宣講團開展廣泛宣講,將黨的聲音送到黨員、群眾和青少年身邊。

如何讓黨的理論創新“接地氣”有吸引力?思南宣傳思想戰線工作者一直在實踐探索。

一年來,該縣縣委宣傳部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牽頭組織開展了黨史知識競賽、紅色詩詞朗誦會、職工合唱大賽、演講比賽等活動,通過這些吸引力強、群眾參與度高的精神文化活動,激發了社會各界的愛黨愛國情懷,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一次次學習研討、一場場宣講活動、一篇篇理論文章,讓思想理論的光芒持續照亮前行的道路,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精神力量。

強化陣地管理,確保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向上向好。各級各部門始終把意識形態工作牢牢記在心中、抓在手上,以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工作為重點,不斷建強宣傳隊伍、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平台管控,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要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堅決讓各種雜音和噪音“寸步難行”。

圍繞中心 奏響高質量發展主旋律

立足思南特色,講好思南故事,傳播思南聲音,努力讓更多的人了解思南、走進思南……

一年來,思南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鄉村振興、生態環保、文明城市創建、黨史學習教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作為宣傳報道的重中之重,按照“統一指令、全程指導、歸口管理”的工作原則,進一步加強全縣各級官方媒體平台和涉思自媒體平台的管理,形成了全縣新聞宣傳報道“一盤棋”格局,主流輿論不斷鞏固壯大。

加快媒體融合聚合力,大力實施“媒體+”。以縣融媒體中心為龍頭,積極探索從新聞宣傳向公共服務領域拓展,形成了“兩微兩雲兩號、一台一網一端”的明珠思南全媒體傳播矩陣。2021年思南縣融媒體中心媒體平台發稿3681條,累計閱讀量達780萬次,100萬+的3條,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疫情防控緊急關頭,全縣新聞戰線聞令而動、傾力而為,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守一線、勇闖疫線,全面宣傳了中央、省、市、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報道醫療救治、交通運輸、物資保障、市場秩序穩定等政策措施成效,生動講述抗疫感人故事,為全縣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輿論支持。

在鄉村振興主戰場上,全縣宣傳戰線精心策劃,在“鄉村振興進行時”“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十四五開好局”等重大主題宣傳上持續發力,全面記錄決戰決勝的輝煌歷程和巨大成就,為全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營造了濃厚氛圍。

在對外宣傳上,開展立體化、多層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對外宣傳工作,精心策劃重大宣傳選題,做到“日日有推薦、周周有策劃、月月有主題”,全年在市級以上主流媒體刊載該縣新聞稿件5000余條次,有力提升了思南對外影響力和美譽度。

價值引領 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聚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和“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美麗在思南”活動,全力抓實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豐潤的道德滋養。

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進一步細化工作要求,大力實施“感恩引領新生活、文明滋養新生活、項目點亮新生活”工程,扎實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全年建成了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鄉鎮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8個、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529個,組建了3300支志願服務隊伍,注冊志願者超10萬余人,開展以“情系烏江·善行思南”為主題的宣傳宣講、扶弱助困、走訪慰問、愛心捐贈等志願服務活動5500余場。

持續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五進五促五樹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策劃了“童心向黨”“傳承紅色基因”校園文化主題,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傳唱革命歌曲、瞻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傳誦革命故事、培養紅色小導游、創作書法繪畫作品等活動,舉行了“牢記殷切囑托·喜迎建黨百年”“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系列活動暨第十二屆中小學生藝術節,編排創作舞蹈、聲樂、器樂、書法、繪畫、攝影作品1500余件,通過精彩紛呈的活動引導廣大師生賡續紅色血脈,浸潤愛國主義思想。

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厚植文明沃土。深入開展各類道德模范評樹表彰活動,2021年,冷朝剛、王明禮2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上榜“貴州好人”3人、“中國好人”2人、“銅城仁者”8人,陳海霞等9戶家庭榮獲銅仁市“最美家庭”。通過評選表彰、事跡展播、巡回宣講、宣傳展示等形式,大力推動引導群眾“評好人、議好人、學好人、當好人”活動深入開展。

出新添彩 煥發文化新活力

大力實施“文化精品創作、文藝傳承創新、文藝隊伍提升、文藝陣地固基”工程,深入開展“深入基層、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開展專題創作,文化文藝精品力作不斷涌現。花燈小戲《好事成雙》在全市小品小戲展演活動中獲一等獎。

創新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通過突出烏江鹽商文化、府衙文化、號軍文化、碼頭文化、漁樵耕讀、古郡文化等亮點,以重要區域、重要民俗節日為載體,全力打響“烏江明珠”旅游品牌,推動全域旅游加速發展。思南先后獲得烏江喀斯特國家地質公園、中國溫泉之鄉、“美麗中國”十佳旅游縣、“最美中國·文化魅力·鄉村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等國家級旅游品牌。

文化市場持續淨化。深入開展掃黃打非,深化“正道”“清風”專項行動,組織開展出版物市場暗訪巡察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制售涉黃涉非出版物行為和有害信息生產、傳播等行為。2021年以來,組織開展專項檢查行動5次,處置不良信息10條,文家店鎮“掃黃打非”工作站被評為省級優秀示范站點。

堅持文化惠民,加快推進文化事業產業發展。一年來,思南加強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扎扎實實推進農家書屋的規范運行管理,深化“文化種子”工程,持續開展全民閱讀、文化進萬家、文化志願服務等群眾性文化活動,抓實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工作,持續不斷為老百姓提供高質量文化服務。2021年以來,累計開展農村公益電影放映5922場次,觀影人數達10萬人次,群眾文化獲得感、認同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南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定文化自信、增強行動自覺,在守正創新、擔當作為中推動新時代思南宣傳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階。(黎之義)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