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金融城路口執勤交警高奎:

用自己的辛苦指數 換取道路的暢通指數

2022年01月17日08:4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觀山湖區飄起小雨,氣溫僅5攝氏度。早上8點左右,金融城路口迎來早高峰,在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分局三中隊民警高奎等幾名交警的指揮下,該路段車輛通行順暢有序。

觀山湖區的金融城路口由金朱東路和長嶺北路兩條主干道相交而成,是觀山湖區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附近有寫字樓、住宅、中小學、行政事業單位等,高峰時段人流量、車流量大,人車矛盾突出,路口易發生擁堵。

為了保障路口暢通,高奎7點之前就來到路口值守,忙碌一個多小時后,高奎的警服已經被雨水打濕,雖然天氣寒冷,但他的額頭上卻冒出滴滴汗珠。高奎說:“由於今天下雨,車流量又比昨天大一些,很容易導致擦挂等事故,我們要及時處置交通異常情況,避免出現擁堵。”

“師傅,車往前走一點。”高奎一邊說著,一邊用手勢示意正在等紅燈的車輛盡量靠近停車線,以便為后面車輛留出更多空間。“有些司機在等紅燈的時候,車頭距離停車線還有一些距離,平常倒是沒什麼影響,但早晚高峰時段,我們會盡量提醒他們靠近停車線,讓后面的車往前停放,減少對轉向車輛的影響。”高奎說。

抬臂、揮手……簡單的幾個交通指揮手勢,高奎一天要重復數百次,“每天工作下來,手臂都是酸痛的。”對高奎來說,這樣的情況已經成為常態,而他緩解手臂酸痛的辦法,就是加強鍛煉。雖然平時工作很忙,但隻要有空閑時間,高奎便會去做一些體能訓練。“隻有身體強健了,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高奎說。

由於金融城路口沒有地下通道,且早晚高峰行人較多,右轉車道上經常出現車輛和行人搶行的情況。“除了管車,我們還要管好行人,這個路口高峰時段僅一個方向上就有上百人等待過街。”高奎告訴記者,一些行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不僅影響車輛正常通行,造成短時擁堵,還十分危險,他們要及時制止這類行為。

“行人注意看車,走快一點。”下午晚高峰時段,金融城路口車輛行人數量也達到高峰,高奎一邊示意右轉車輛停車禮讓行人,一邊提醒行人快速通行,待行人通過后,右轉車輛正常通行。同時還不時提醒電動車駕駛員靠邊行駛,不要影響其他車輛正常通行。

每天下來,高奎行走的步數都超過2萬步,雖然辛苦,但眼見著金融城路口交通狀況一天天改善,高奎心裡充滿了成就感。“以前車輛經過這個路口一般需要等四五輪紅綠燈,現在隻要兩三輪就可以通過。”高奎說。

據百度地圖交通大數據監測結果顯示,經過治理,貴陽市通勤高峰平均擁堵指數為1.786,同比下降幅度達16.1%,降幅位列全國百城第6、全國省會城市第1。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每一位像高奎一樣的一線交警的辛勤付出。

“看到交通順暢了,大家能夠早點到達目的地,我的心裡也很高興,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說到這,高奎爽朗地笑了起來。(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偉)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