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威寧小漁村 舊貌換新顏

2021年12月20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通訊員 陳武帥 記者 馬丹)12月18日,又是一個周末,雖然天氣有些冷,不過威寧自治縣草海鎮民族村村民夏愛平早早就打開了自家的小吃店大門。

“村裡環境好,又緊鄰草海,這段時間周末來看越冬候鳥的人很多。現在不開始准備,到時候就忙不過來了。”夏愛平說。

如今,民族村像夏愛平一樣利用自家房屋開店賣小吃的不少於100家。

民族村黨支部書記陳正龍提起村裡的發展,總有說不完的話題。

“過去,民族村很破舊,雖然距離縣城不足10公裡,居住條件卻和城裡天差地別,房屋低矮,到處是泥巴路,是草海旁的一個小漁村。”

陳正龍介紹,近年來,得益於草海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毗鄰縣城便利的交通條件,佔地800余畝的黔韻紫海、佔地280余畝的泰豐園、佔地100余畝的生態草莓園等先后落地,讓民族村駛入農業旅游一體化飛速發展的快車道。

時下,在民族村草莓園銀色的大棚裡,一顆顆碩大的草莓鮮艷欲滴。每到周末都會吸引不少觀鳥游客前來採摘。

而一旁的泰豐園,自行車騎行已成為一道美景。穿過寬敞的路面,游客不僅能享受清風拂面的感覺,累了還可以坐在亭台上小憩一下,或者選擇一家小吃店,品嘗當地的特色食品。

就是看見來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夏愛民也加入吃“旅游飯”的隊伍,靠著經營小粑粑和羊肉粉,每天純收入在200元以上,旺季時可以達到500元。

“秋冬季,這裡可以觀賞鳥群,春夏季這裡可以納涼。一年四季,村裡游客不斷。”提到自己的生意,夏愛平總有使不完的勁。

民族村依山傍水,2020年9月入選貴州省第二批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如今,寨子裡700余戶3600余人在8.9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謀劃著自己的幸福和未來。

“當初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是希望留得住鄉愁,富得了群眾。如今看來,這條路子是走對了。”陳正龍說。

不滿足現狀的陳正龍說,下一步村裡將引進更多企業和資金打造農業旅游結合的鄉村旅游產業,借助“草海、花海、林海”這三張名片,把民族村打造成看得見鄉愁、留得住游客、能致富群眾的美麗村庄,讓青山綠水成為鋪就群眾致富的金山銀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