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2021年12月20日09:03 |
小字號

本報訊(羅霖霖) 近年來,思南縣不斷加強黨組織體系建設,有效推動農村經濟振興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熱潮,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黨建引領,強化組織保障。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在全縣18個500畝以上壩區組建黨總支1個、黨支部17個,負責提供技術指導、調度落實各項任務。在村級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產業黨小組,隸屬壩區黨組織,接受壩區黨組織指導,形成“大黨建”工作格局。精准選擇18個縣直部門黨組織結對幫扶壩區,每周開展1次及以上支部聯建活動,協助做好干部儲備、化解矛盾糾紛、招商引資等工作。

黨建引領,強化制度保障。建立財務公開和審查制度、重大事項協商制度等13項管理制度,嚴格按照“壩區黨支部會議提議→鄉鎮黨委審核→涉及村‘兩委’會商議→壩區黨組織黨員大會審議→壩區群眾代表會議表決→壩區黨支部會議形成決議”民主決策重大事項,規范化制度化管人管事。印發系列方案,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名錄和異常清單,健全合作社注銷退出機制。據了解,共計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1067家、清理注銷異常農民專業合作社185家。

黨建引領,強化技術保障。探索“1+1”服務模式,抽調19名農業技術骨干成立壩區技術服務團隊,鄉鎮同步組建壩區產業技術指導小組,深入一線,圍繞產業布局、種植育苗、病虫害防治等關鍵環節開展“現場問診”。實行鄉鎮統一管理縣鄉農技專家,把縣鄉農技專家的組織關系、工資關系、管理權限、考核權限、人才培育、提拔任用下劃至所在鄉鎮或壩區黨組織,推動廣大農技人才在基層鍛煉、在基層成長、在基層使用、在基層發揮作用。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