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溫泉旅游旺 市場有新意

2021年12月20日09: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入冬以來,貴州省各大溫泉景區人氣漸旺。

“今年1至11月,景區收入已超3000萬元,接待游客超20萬人次。”石阡縣佛頂山溫泉小鎮項目總監張進報出一組喜人數據。

貴陽烏當區萬象溫泉景區,今年已迎客18萬人次。

銅仁碧江區九龍洞溫泉度假庄園從10月開始游客漸增,日均客流量在500人次以上。

黔西南義龍新區棲夢澤溫泉康養小鎮,23間溫泉別墅客房一到周末就滿房。

市場有新意,溫泉旅游旺。

橫向聯動

上一個溫泉季,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丹寨萬達錦華溫泉酒店雲沁溫泉接待游客5.7萬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這份成績令人驚喜,其背后的引客秘訣更引人探究。

丹寨萬達錦華溫泉酒店雲沁溫泉,位於丹寨萬達小鎮東湖東岸。來自地下2800米深處的天然溫泉水,加入中藥材,打造出功效各異的當歸湯泉、枸杞子湯泉、薄荷湯泉、人參湯泉、靈芝湯泉等。

這是雲沁溫泉的特色所在,但客流如織更要歸功於它背靠萬達小鎮。小鎮有造紙、蠟染、鳥籠制作等非遺項目20余項,還有玻璃吊橋、玻璃旱滑道、玻璃水滑道、懸崖秋千等項目,旅行社負責人總結:“不愁游客沒玩的。”

萬達小鎮一方面與省內131家旅行社、6家OTA線上旅游平台達成戰略合作,一方面通過每周舉辦活動等方式引客。

萬達小鎮讓游客走進來,雲沁溫泉讓游客留下來——這正是雲沁溫泉的引客秘訣:橫向聯動。

縱觀當下市場,單純以洗浴為核心的傳統溫泉旅游產品已經無法滿足消費需求,省內不少溫泉景區紛紛利用橫向產品組合的方式,讓溫泉與民族風情、田園風光、體育旅游等項目聯動,以求“1+1>2”的效果。

石阡古溫泉景區是另一個例証。投資開發古溫泉景區的彭恩舉在2016年出資打造石阡仙人街景區。2019年,仙人街景區開門迎客,靠著空中玻璃走廊、懸崖秋千、懸崖滑索等體驗式景觀迅速走紅。貴州黔運交通客運旅行社將“石阡古溫泉+仙人街景區”組合推向市場,“迅速成為爆款產品”,旅行社相關負責人介紹。

縱向開發

多年經營石阡古溫泉,彭恩舉一直在思索,怎麼才能打破溫泉產品“一洗了之”的狀況。

2013年,出國考察之后,他發現“有的溫泉企業,運用溫泉水開發出了化妝品,有的將溫泉水做成了世界頂級礦泉水。”彭恩舉多年的疑惑有了答案:縱向開發,做長溫泉產業鏈。

2018年6月,石阡古溫泉景區夜郎古泉療養院開業,利用溫泉水富含的微量元素,加上合理膳食及其他中醫療法,為糖尿病、風濕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輔助治療。

2020年,石阡古溫泉景區推出溫泉濃縮原液、溫泉洗面奶、溫泉保濕噴霧、溫泉面膜等產品。公司董事會助理毛芳介紹:“銷量還行。”

縱向產品的延伸,改變了溫泉產品的單一性,提高了溫泉資源的利用價值。

烏當區萬象溫泉將溫泉與中醫結合,推出碳素池淨膚等功能性泡池﹔並推出溫泉研學課程,開拓溫泉研學市場。景區負責人陳波告訴記者:“總體業績與往年相比有所增長。”

高端化發展

12月7日,第八屆中國溫泉旅游推廣季暨第五屆金湯獎頒獎典禮在海南舉行,六枝特區龍井溫泉度假區榮獲第五屆金湯獎“最佳生態溫泉”,清鎮四季貴州·山地溫泉沙沙世界拿下“全國十佳人氣溫泉”,劍河縣仰阿莎溫泉小鎮獲得“全國最佳養生溫泉”獎項。

金湯獎評委由業內權威人士及各領域意見領袖組成,評選圍繞溫泉企業的軟硬件展開,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為中國溫泉旅游業的風向標與指南針。

過去的劍河,優質的溫泉資源在小型投資者手中變成散、亂、弱、差,業態簡單的“大眾澡堂子”。過去的貴州,溫泉產業也一度處於“大資源、小產業、低效益”的尷尬局面中。

在省委、省政府打造“中國溫泉省”的戰略部署下,貴州溫泉開發逐漸邁向高端化。

開發高端化——

黔西南州義龍新區棲夢澤溫泉康養小鎮,一期投資6800萬元,是一家集精品民宿、養身溫泉、休閑餐飲、戶外觀光為一體的康養小鎮。

劍河縣仰阿莎溫泉小鎮,四面青山逶迤,近看樹木蔥蘢。16棟超五星級高檔湯屋湯院、一家功能齊全的五星級園林溫泉酒店、一家苗族特色四星級酒店,80多個室外溫泉泡池和水療泡池。不少業內人士稱:“這樣的硬件配置,放眼全國都少見。”

服務高端化——

瓮安花間池溫泉度假區,服務格外貼心:在游客入泉后5分鐘,送上一杯水﹔在游客出泉前,送上浴巾。度假區定期對服務員進行培訓、考核,力求服務品質穩定。

當前,貴州省正按照突出山地特色的單體小型化、集群化發展理念,遵循做精、做特、做強原則,加快打造溫泉文化濃郁、品位較高的溫泉旅游產品體系,完善形成康養特色鮮明、發展規范的溫泉旅游產業體系,構建溫泉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實習生 程麒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